搜索 解放军报

联合考核组上线,政治考核不再来回跑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于斌、刘如才 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2-06-20 17:19:38

山东省乐陵市军地10部门组成联合考核组

只填一张表,政考不再来回跑

中国国防报讯 于斌、刘如才报道:6月中旬,因新冠肺炎疫情滞留外地的高校应届毕业生尹卓然,接到山东省乐陵市人武部工作人员打来的电话,得知自己顺利通过2022年全军面向社会公开招考文职人员政治考核。这个消息,让尹卓然一直悬着的心落了地。人武部领导告诉笔者,从考生提交政考表到顺利通过,不到一个星期,这得益于军地联合出台的《落实军队征集和招录人员政治考核规定实施细则》。

据了解,以往政治考核不仅需要被考核人员提供相关证明材料,还需要跑多个部门盖章,效率不高。

今年年初,该市落实上级出台的《军队征集和招录人员政治考核规定》,对征集义务兵、招收军士、直招军官、招录文职人员、报考军校、招飞等政考工作进行规范,明确政考工作由县级征兵办统一组织,同级公安机关具体实施,同级兵役机关、教育部门等配合做好相关工作。

但是,由于不同类别人员政考内容、考核标准不尽相同,政考工作涉及哪些部门、各自有哪些职责、如何具体实施等问题亟需规范。此外,随着兵役制度改革,政考由阶段性任务变成全年性工作,如何高效开展政治考核工作,成为军地共同面临的课题。

群众“跑章”疲累,机关不堪重负……《规定》运行一段时间后,一系列新老问题凸显,引起该市人武部党委一班人的重视。在该市人武部的协调下,军地研究出台《实施细则》,将公安、教育、信访、检察院、法院、纪委等10个部门纳入政考成员单位,按考核内容明确各单位工作职责。各单位指定1名工作人员为联合政考组成员,具体负责政考工作。在具体实施环节,由人武部汇总政考相关信息后,通过政务平台发送至各成员单位,各单位工作人员完成审核后线上反馈考核意见。最后,由政考组综合各成员单位意见下达考核结论。除需家访人员外,青年只需填一张表,其余均由业务部门线上承办。

“程序清晰规范、职责落实到人,以往政考中反复协调、虚转空耗的现象不见了,不仅提高了工作效率,还减轻了青年及家长的负担。”该市人武部政工科干事韩瑞说。截至6月13日,今年全市拟报考军校的98名青年已全部完成政治考核,较往年提前了5天。

点 评

呼唤更多创造性解难举措

■王作森

随着国防和军队改革的推进,更多高素质有志青年走进军营报效祖国。强军兴军事业,对军队工作人员的素质,特别是思想政治素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政治考核是确保部队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重要措施,是确保枪杆子永远掌握在忠于党的可靠的人手中的制度保障,必须严谨细致地落实。

时代的发展、科技的进步,使人员流动性增强,思想更为活跃,掌握个人及家庭成员思想政治动态更为不易。特别是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如何整合军地信息资源,借助网络优化流程、简化手续,成为把牢军队工作人员政治质量第一道关口的题中应有之义。

今年1月,新的政治考核规定落地实施。政策红利如何在基层一线释放效能?山东省乐陵市积极整合各类别政治考核工作,探索出各责任单位分工落实、线上承办的方法路子,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背后彰显的是事业心、责任感,传递的是为民服务的情怀。探索之路无穷期。我们期待各级心系群众、创造性解难,让更多暖心惠民举措真正落地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