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湖北省神农架林区神农顶民兵接力守护林海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张蕾 何武涛 汪精灵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2-09-25 11:31:58

坚守山巅哨所 共护绿水青山

——湖北省神农架林区神农顶民兵接力守护林海纪事

■解放军报记者 张蕾 特约记者 何武涛 通讯员 汪精灵

编者按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抓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建设迈出重大步伐。建设国家公园体系是我国坚定不移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神农架林区是全国首批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之一,数十年来,驻守在神农顶民兵哨所的一茬茬民兵,坚持以“民的本分、兵的责任”赤诚接力,用心用情守护美丽中国的绿水青山,与林区人一道创造了北纬31度的“绿色奇迹”。

大雪封山时的神农顶民兵哨。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保护就是发展。这10年,是林区绿色发展的10年,生态更好了,金丝猴更多了,林区人的日子更红火了……”

仲秋,湖北省神农架林区游人如织。在颇受欢迎的打卡点——神农顶民兵哨所“红色驿站”,民兵王大志向游客介绍生态保护理念在神农架的实践。王大志曾是林区木材厂工人,现在是一名生态管护员,成了绿水青山的卫士。

山顶巡逻。

“今年8月,习主席给安徽黄山风景区工作人员回信,称赞他们长年在山崖间清洁环境,日复一日呵护着千年迎客松,用心用情守护美丽的黄山,充分体现了敬业奉献精神。这些话,我们听了心里也暖洋洋的。”

神农顶是华中第一高峰,民兵哨所矗立在海拔2900多米的山顶,“华中第一哨”5个大字十分醒目。

与野生动物交流。

走出民兵哨所,记者跟随王大志沿栈道巡护。一路上,王大志不时翻下栈道,捡拾石壁间的垃圾,察看植物生长情况和动物活动痕迹。1个小时下来,49岁的他有些气喘。顾不上休息,王大志又登上民兵哨瞭望塔仔细观测。

“未发现可疑情况,一切正常。”一天工作结束,王大志在《值班日志》上记录下观测结果。日复一日,登记簿已经厚厚一摞。相似的记录内容,他每次都写得工工整整;相同的巡护任务,他每次都完成得一丝不苟。

观测森林防火情况。

几年前,神农架林区纳入全国首批国家公园体制试点,进入全新发展阶段。王大志接过接力棒,成为神农顶民兵哨所第7任哨兵,担负防火瞭望等任务,为方圆100余万亩林海站岗。

神农架林区拥有全球中纬度地区保存最为完好的原始森林,是三峡工程、南水北调两项世纪工程的生态屏障和水源涵养地,素有“华中之肾、华中之肺、华中水塔”的美誉。神农顶的7任哨兵,为青山站岗,为绿水放哨,倾心守护着神农架。

新中国成立之初,神农顶就驻守了一个班的解放军战士,担负护林防火等任务。20世纪60年代,为支援经济建设,国家决定开发神农架,部队撤哨下山。1985年,随着林区发展理念向自然保护转变,当地政府和人武部决定在神农顶建一座防火瞭望塔并派民兵值守。

“当时只有一条土石路通向哨所,报火警要跑到山下打电话,生活物资靠肩挑背驮运上山。”73岁的袁裕豪是第一任哨兵,他回忆道,高山之巅人迹罕至,冰霜期有半年,最低气温达零下30摄氏度,条件十分艰苦。当人武部相中这位曾服役12年的老兵上哨时,他二话没说,背起行囊上了山。

山至高处人为峰。“当过兵的人,有困难就去克服,多坚持一下,多付出一些。”采访时,袁裕豪正在抓紧装修位于木鱼镇的两层民宿,为年底的冰雪旅游季作准备。

“保护林区生态,我们既是参与者,也是受益者。”袁裕豪的儿子袁选斌受父亲影响,主动申请做第5任哨兵,在哨所驻守了8年。他说:“生态保护是长远的事,守护林海利国利民,需要一代接着一代干。”

“党的十八大以来,神农架林区进入绿色发展阶段,完善的保护体系、严格的保护措施、先进的科技手段,带来可见的美丽和实在的效益。生态保护理念深入人心,生态保护成果人人共享。”湖北省军区领导介绍,近年来,在军地共同支持下,哨所通了水电、修了公路,安装了视频通话系统、环境监测摄像头,硬件条件大大改善。林区人武部还组建民兵无人机分队,成为林区防火和资源管护的新力量。如今,整个林区已形成“天上有飞机、山头有监控、路口有探头、林中有巡护”的森林火灾防控体系。

曾经,袁选斌因一次火情预警,错过儿子的出生。现在,作为神农架国家公园防火办工作人员,他随时可以拿出手机,通过全天候林火监测系统实时观察。

资源管护也有了先进的巡护终端。第3任哨兵王洪现在是巡护监测员,野外巡护时,手持终端就能将采集的动植物数据实时上传信息中心。

在林区工作30多年,王洪的岗位虽然变了,但职责没变。和王洪一样,走下哨所,历任哨兵仍在不同的“哨位”,用新装备守护着这座“绿色宝库”。

“把最珍贵的资源完整地交到下一代手中,就是一种幸福。”守的是眼前,望的是未来,王洪道出林区生态卫士的幸福观。

历任民兵哨兵来到哨台。

“30多年来,7任哨兵累计巡山万余次、行程50余万公里,发现预警森林火情50余次。”林区领导介绍,如今,神农架森林覆盖率由1985年的63.7%上升到96%,绿水青山更美了,“金山银山”更大了。

最近进入秋季防火期,林区人武部广泛发动民兵参与林区生态保护任务。护林员们穿行山林间,带动群众编织生态保护网,共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家园。

历任民兵哨兵来到哨台。

神农顶第一任哨员。

神农顶第二任哨员。

神农顶第三任哨员。

神农顶第四任哨员。

神农顶第五任哨员。

神农顶第六任哨员。

第七任民兵哨兵王大志通过报纸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通过望远镜观测林区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