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脚下沾泥土,心中有真情——这支连队四十年如一日讲述军民鱼水情

来源:中国军号 作者:张联青 谢圆 肖皓文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2-09-28 22:54:42

秋雨江南,63706部队某连指导员肖皓文满怀深情地在笔记上写下:“军爱民,民拥军,军民鱼水一家亲。”四十年来,这个连队视群众为亲人,把驻地当家乡,切实把双拥工作落实到驻地群众的心坎里。“为解放军擦擦汗,给子弟兵端杯水”更成为了连队驻地群众四十年来最质朴、最深沉的情感共鸣。

鱼水情深,“民拥军”已成为一种情感。

一锹一镐,筑牢军民“鱼水”基石

“群众是秧我是瓜,秧肥花开瓜儿结……”这是在当地广泛流传的歌曲,驻地街道党工委书记陈彦锋介绍说,四十年前,当地群众和连队的战士们就是哼唱着这首歌,一锹一镐,开山修路,建设了连队。

一口井,荡漾军民鱼水情。

四十年前,连队官兵和驻地群众一起建设绮山。

一口水井,几尾锦鲤,荡漾着军民鱼水情。“这口水井是连队建设之初,驻地群众和连队官兵一起勘探建设,这才解决了连队十余年的吃水问题。”该连连长丁晨介绍说,虽然后来连队有了自来水,但这口水井却被保留了下来,并取名“创业井”。脍炙人口的民谣,温暖人心的故事,让许多官兵发出感慨:“为什么党的事业历久弥坚,因为共产党人的心里永远装着老百姓,老百姓永远拥护共产党。”

驻地政府帮建连队现代化训练场。

互帮互学,打造“双拥”特色党校

“树高千尺有根,水流万里有源。”该连政治指导员肖皓文介绍,近年来,他们结合连队党史教育实际与村党支委签订党群联建协议,坚持党日一起过,党团活动一起开展,通过发挥党建联建作用促进乡村振兴,将学习党史的热情转化为“反哺”驻地群众的实际行动,而该连更是被驻地群众誉为“双拥”党校。

驻地街道党工委班子与连队党支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讨论交流。

“入党十二年,感觉肩上的责任越来越重,看着驻地乡亲们的信任与支持,接过前辈手中的接力棒,我们奋斗正当时。”在连队组织的讨论交流会上,一级上士丁关森的发言引起大家广泛共鸣。

“便民小分队”开展下乡学雷锋活动。

重温党史不忘初心,红色精神砥砺奋进。据悉,四十年来,连队“便民小分队”每年都积极利用“雷锋日”和党团活动等时机来到街头巷尾,帮助群众理发、修理家电、打磨厨具……一项项务实举措践行着为民初心。

赴驻地特殊教育学校开展志愿活动。

共联共建,传承红色基因血脉

“要想红旗飘万代,重在教育下一代。”在连队连史馆放着一本特殊的相册,里面是连队“军营开放日”活动的集锦。该部某营教导员焦敏介绍说,“军营开放日”就是通过参观红色军营、唱响红色军歌、诵读红色经典等形式引导青少年感悟红色江山的来之不易,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呵护、培养、浇灌每个人心中的红色种子。

组织开展“军营开放日”活动。

“长大后我想成为你!“在相册的扉页上歪歪扭扭的写着这么一句话。四连下士张谦翊笑着说,这是一个四年级的小学生写的,我希望他十年后真正成为我的战友。

“创业井”里锦鲤游弋,“双拥”党校书声琅琅,“军营开放日”播下红色的种子……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会沉淀多少真情,一座山坡,一支连队,他们四十年如一日,用实际行动讲述军民鱼水情。

(中国军号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