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硕士研究生的他说,“我申请到最艰苦的地方服役”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林琳 刘明奎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2-09-29 17:12:19

“当兵入伍是我从小的心愿和理想,我申请到最艰苦的地方服役,就是要让青春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绽放光彩!”9月20日,已到达驻藏某部的山东省济南市钢城区颜庄街道澜头村23岁的研究生新兵张智川,向区征兵办打来电话说。据悉,他是今年钢城区唯一一名硕士研究生新兵,也是自愿申请赴西藏服役的应征青年。

 2021年,张智川大学本科毕业后,成功考取了中国石油大学的硕士研究生。据张智川的母亲介绍,他从小就有当兵的梦想,小时候看到电视里一艘艘舰艇驶向深蓝,在狂风巨浪之中岿然前行,张智川被海军训练的画面深深吸引,那时的他,心里便有了长大后去当兵的想法。

“学习之余我就关注军事题材的影视片,买了不少军事书籍及战舰模型。你看,这些书上的战舰,我都买了它们的模型,摆在我的宿舍里,这些模型都是我的宝贝收藏。”张智川说。

 张智川学习成绩优异,在各个方面都有着不懈的追求。2020年秋季,还在读本科的张智川就报名应征,但未能如愿。今年暑假回家后,他就打听征兵的信息。村里刚开始宣传征兵工作,他就向钢城区征兵办了解征兵政策,并第一时间报了名。

 张智川的父亲说:“他的梦想在军营这所大学校,不想轻易错过这个机会。”张智川将自己想要当兵的想法告知了父母,一开始他还担心父母会不同意,但令他感动的是,父母都支持他的选择。“部队是个锻炼人培养人的大学校,既可以磨练自己,也能尽到时代青年的义务。”父母的话让张智川坚定了参军意愿。

“我决定到军营放飞梦想,让青春在军营绽放光彩。”谈及应征入伍,张智川很开心,话语中充满了对军营的向往。

 爱国是青春的基因,奋斗是青春的底色。作为一名应征入伍的在读硕士研究生,张智川果断选择了到西藏服役,他说:“越是艰苦的地方越能锻炼人。应征入伍是我人生新的开始,我已做好思想准备,到部队争当一名‘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