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驻香港部队某基地与深圳市联合打造国防教育“特区样本”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段江山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2-10-08 06:59:57

驻香港部队某基地与深圳市建立共建共育协作机制——

打造国防教育“特区样本”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段江山

“从塔山阻击战劲旅到‘驻港精兵的摇篮’,这支英雄部队敢打必胜的精神传承,与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相呼应,让我们深受触动……”近日,驻香港部队某基地与深圳市福田区政府联合举办国防教育活动。该基地国防教育讲解员的精彩讲解,让前来参观的地方群众受益匪浅。

据悉,该基地自组建之初就与深圳市建立共建共育协作机制,整合优势教育资源,合作开展国防教育,致力于打造国防教育的“特区样本”。

“深圳正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在国防教育方面也一直不断创新探索。基地作为‘驻港精兵的摇篮’,拥有丰厚的红色教育和国防教育资源。这些年,双方联合开展国防教育活动,不断提升青年学生国防素养,形成了活动共建、精神共育,资源互补、协同推动的良好局面。”该基地领导说。

近年来,该基地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不断完善军地联合共建共育体系。他们与地方共建单位合作推出“星火燎原”故事会等党建活动,邀请深圳大学专家教授举办百年党史等专题讲座。该基地还组织官兵赴深圳大学开展新生国防教育讲座、先进事迹报告会,协助开展学生军训等活动,同时邀请驻地中小学生、企事业单位的青年团体入营参观,感受军营生活、增强国防意识。

一路探索,一路创新。该基地与深圳市政府共同打造营区智慧展陈区,参观人员只需用手机扫码,就能看到基本介绍和动态展示。在基地营区内,大学生士兵讲解员在“塔山魂”“跨越”主题雕塑以及“驻港精兵”荣誉墙等点位认真讲解,让参观人员深入了解部队优良传统。

“联合打造国防教育‘特区样本’是我们努力的方向。”该基地领导告诉记者,目前他们初步打造了集“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史军史和优良传统、军事科技和武器装备知识、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全民国防教育”五个开放课堂于一体的教育示范平台,走出简约化、数字化、开放式的建设和使用路子,累计联合地方开展国防教育活动百余场,近万名地方群众走进部队场馆接受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