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七旬老支书默默守护“五十四烈士墓”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刘明 胡丰臣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2-10-19 17:31:53

在钟祥市柴湖镇黎明村,70岁退休老支书万大兴,默默修缮守护“五十四烈士墓”的事迹,在当地传为美谈。

1943年11月,在黎明村与黄岔堤村交界处,新四军平原独立团与日寇发生了一场激战。由于敌情不明,独立团误入敌人的包围圈,54名战士在和日军的战斗中壮烈牺牲。日寇撤退后,村民们含泪将烈士的遗体就地掩埋。新中国成立后,村民们又将烈士的遗骨遗物集中埋葬,修建了一座烈士坟墓。1980年,钟祥市在墓前立了一座纪念碑。2018年2月,钟祥市在烈士墓原址修建了烈士陵园,并命名为“五十四烈士墓”。

去年10月,从村支书的位置上退下来的万大兴,主动承担起守护“五十四烈士墓”的责任。一年来,他每天都到墓地擦拭墓碑、清理杂草垃圾,每到清明节,前来陵园祭奠的群众增多,万大兴又从陵园管护员变成讲解员。为了更好地宣讲烈士们的事迹,万大兴多次查阅《钟祥县志》上的相关记载,还走访周边村庄的老人,了解那场战斗的一些细节。

今年5月,万大兴还筹集资金,修补陵园内破损的地面、修建烈士陵园简介等。“我是听着英雄的故事长大的。”万大兴说,自己是4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儿时起几乎每天都从烈士墓前经过,经常听父辈们讲述英雄的故事,对烈士一直怀有敬仰之情,耳濡目染中,就有了致敬英烈、守护英烈的想法,退休后就毫不犹豫地承担起守护烈士墓的责任。

第九个烈士纪念日前夕,万大兴更忙了。每天他都要接待前来祭奠烈士的干部群众和在校学生,为大家讲述烈士们驱逐日寇、以身殉国的英勇事迹。尽管对这场战斗的过程已了若指掌,但每每讲起,万大兴总是像初听这段往事时一样动情感怀。9月26日,他对前来祭奠英烈的柴湖镇大同小学的师生说,“多可惜啊,有些战士牺牲时还是十几岁的娃娃。”

现场参加祭扫的师生被54位烈士的壮举深深打动,聆听完万大兴的讲述后,纷纷举起握紧的右拳,庄严宣誓:“铭记历史,缅怀先烈,不忘国耻,振兴中华。”

“没有先烈们的奋战牺牲,就没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要继续守护好英雄,把红色基因世世代代传承下去。” 万大兴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