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感动万千人丨专武干部于春明为白血病患者捐献造血干细胞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贾玉省、杨高翔、李永正 责任编辑:孙智英
2022-10-27 16:16:14

“能使他人重获新生,我感到非常高兴。也希望更多的爱心人士加入造血干细胞志愿者的大家庭,尽自己所能,延续他人生命。”近日,在山东省烟台市牟平区大窑街道武装部办公室,正在整理民兵教员考核、新兵入伍回访工作的专武干部于春明对笔者这样说。

进行各项检查。李永正 摄

笔者获悉,9月5日上午,在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经过6个小时的采集,志愿者于春明成功捐献248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为苏州一位白血病患者送去生的希望。两位素昧平生的陌生人,通过“生命火种”从此血脉相连,于春明用他的大爱之举,谱写了一曲捐髓救人的生命赞歌。9月6日回到牟平后,牟平区人武部领导第一时间走访慰问了刚回到牟平的他,并对他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怀致以敬意。

颁发相关证书证明。李永正 摄

胸怀大爱,心中有个英雄梦

40岁的于春明是牟平区大窑街道武装部副部长、包村工作片片长,一名共产党员。他2000年参军入伍,2012年从部队退役至牟平水道镇、大窑镇工作。他刻苦好学、上进心强,无论在部队,还是在镇街,都是单位的业务骨干,多次被评为优秀士兵、训练标兵、优秀工作者。

牟平是红色革命老区,是著名侦察英雄、全国“双百人物”杨子荣的故乡,于春明出生成长的观水镇更是有“胶东延安”之称。于春明从小耳濡目染、听着英雄的故事长大,自小心中便装着一个“英雄梦”。青年时的于春明毅然参军入伍,多次参加重大军事演习等活动。他热心公益、乐于助人,先后5次无偿献血,并于2019年7月捐献血样,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

2022年2月,区红十字会通知他与一名外地患者初配成功,并征求他的意见。“能从数以万计的捐献志愿者中配对成功,既是一种荣幸,更是一份担当和责任,无论是牟平人还是外地人,我都愿意给别人送去生命的希望。”他毫不犹豫地答应了,并积极配合区红十字会于2月16日完成了高配血样采集。3月7日和7月19日两次体检后,他就一直在做相关准备工作,为保证身体处于捐献前的最佳状态,不断加强身体锻炼,并合理调整饮食、加强营养,时刻准备启程的那一天。

由于受捐方身体原因,捐献间隔时间较长,于春明很担心捐献不能继续进行,曾经多次打电话咨询区红十字会,表现出一名共产党员勇于担当、一心为民的大爱胸怀。

无私捐献,拯救生命终圆梦

8月31日,于春明踏上爱心之旅,来到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捐献造血干细胞。从9月1日开始,他开始打动员剂,每天两针,将造血干细胞从骨髓动员到血液中,再利用血液分离机通过血液体外循环的方式进行采集。虽然动员针让他恶心、腰疼,但他顽强地坚持了下来。“与救人一命相比,我这点痛苦算不了什么,忍一忍就过去了。”于春明对此轻描淡写。

于春明在病房。李永正 摄

9月5日,在医院造血干细胞采集室,于春明躺在病床上看着自己的血液缓缓流进造血干细胞采集仪。“但愿一切顺利,能够让病人尽早得到移植、重获新生。”经过6个多小时的血液采集,医生成功采集了285毫升造血干细胞。这珍贵的285毫升“生命火种”,带着于春明的爱心,带着所有人的美好祝福,飞往千里之外的苏州,并很快输入患者体内。

“能与患者配型相符是我俩的缘分,从此这个世界上多了一个与我血脉相连的人,衷心地祝福病人能早日康复,开启新的人生!”随着血液中造血干细胞浓度恢复正常,于春明感觉身体舒服了许多,他为患者写了一封亲笔信并送上了自己的祝福。

“感谢您慷慨捐赠,伸出援助之手,让我看到了生命的曙光……”当于春明接到来自苏州白血病患者充满感激之情的感谢信时,他一颗悬着的心总算放了下来。

忘我工作,永远把群众放在第一位

在前往济南捐献的高铁列车上,牟平区红十字会工作人员见证了于春明的“忙”。他的电话接二连三地响起,为群众解答返回牟平区的疫情防控政策、协调解决12345工单处理……工作人员提醒他,现在你的主要任务是休息保重身体,单位的工作往后放一放。他说:“片上的工作,我最了解掌握,群众的事等不得,必须尽快处理。”他没有过多地考虑自己是一名捐献者,而是时刻把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上,时刻不忘履责尽职。

于春明在工作中。李永正 摄

片长职务不高,但责任重大。这个片八个村的群众杂事琐事都要由片长去沟通协调解决。“全区都在为重返烟台第一方阵迎难而上、大干快上,我亲眼见到了蓝色药谷在大窑园区蓬勃而起,见到了牟平很多工作走在全市前列,我为工作生活在这片土地、这个时代而自豪,我唯有立足岗位、埋头苦干,为牟平发展做出一份贡献!”于春明说道。他长期扎根基层、奉献基层,在平凡的岗位上爱岗敬业、兢兢业业、挥洒青春。

在村“两委”换届3个多月工作中,于春明起早贪黑连轴转,摸情况、拿预案、组织选举,经常忙到凌晨,保证了片上8个村圆满完成选举工作;群众的土地因大雨被淹,他蹚水徒步进去,现场指挥疏通河道,有效缓解灾情;在违建拆除、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于春明走街串巷、挨门逐户走访,磨破嘴皮子、耐心细致做工作,顺利完成了临街小棚拆除、四大堆清理等艰难工作任务;在核酸检测点,他积极组织群众参与核酸检测,为“不落一户、不漏一人”,白天冒酷暑维持秩序,晚上回单位几十个甚至上百个电话落实,催促群众尽快补测核酸,为群众健康安全构筑“防火墙”……他就像一只永远不知疲倦的陀螺,奋战在农村基层一线。

举行欢送会。李兵正 摄

是什么能让于春明对自己的事业如此爱得深沉、如此敬业奉献?正如送行仪式上,区领导所说:“牟平这片红色土地上承载着厚重的历史文化,涌现出一代又一代的时代英雄,孕育出‘淳厚、包容、争先、敢当’的新时代牟平精神。于春明同志正是用实际行动践行、发扬了这种精神,充分彰显出一名共产党员敢于担当、一心为民的高尚情怀。”他的大爱之举,感动万千人,也将激励更多人汇入爱的海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