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辽宁省大连市军地创新国防教育方式方法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李健国、高勇 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2-11-25 10:31:54

辽宁省大连市军地创新国防教育方式方法

家乡有朵“国防教育云”

大连市第二十三中学学生正在用手机体验“云观国防教育基地”H5小程序。姜 林摄

中国国防报讯 李健国、高勇报道:“打开这个小程序,就能‘畅游’家乡红色景观,太赞了!”前不久,武警四川总队阿坝支队的大连籍新兵旬天,收到一封穿越千里的电子家书。点开后,自己入伍时身着戎装、披红戴花与家人话别的照片跃然而出。家书附有一个H5小程序的二维码,点击识别,辽宁省大连市多个国防教育基地和红色遗址遗迹便以VR形式映入眼帘,旬天在线上参观见学,兴致盎然。

《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全民国防教育工作的意见》下发后,大连军分区携手该市国防教育办公室,成立由军分区和市委宣传部牵头,民政、文旅、国企和驻军部队等成员单位参加的工作小组。各单位按照管辖范围,挖掘和梳理本系统具有国防教育意义的场馆资源,形成素材库。军分区与市国防教育办公室工作人员将这些素材整合成国防教育资源云,为开展网上全民国防教育提供支撑。

“经过走访,我们整理挖掘出200多处具有教育意义和历史价值的国防教育场所,有些鲜为人知但很珍贵。”军分区政治工作处主任孙福涛介绍,他们根据素材库中各类场馆的教育意义,遴选出关向应故居纪念馆、复州城烈士陵园、大连海事大学校史馆、黄海前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13处具有代表性的场所,作为首批VR “云观国防教育基地”的数据采集单位,展开VR拍摄制作工作。拍摄团队历时两个多月,利用航拍、4K拍摄等技术,还原制作了每个教育场馆的全貌和内部细节,开发出“云观国防教育基地”H5小程序。

“我们将这个小程序的二维码嵌在电子家书中,发送给今年下半年入伍的大连籍新兵,希望以家乡的红色印记激励他们矢志建功军营。”孙福涛说,军分区和市国防教育办公室还利用公交、地铁、机场等场所广告栏,大连云客户端、大连新闻等新媒体平台,向市民推送该小程序。“轻轻划动手指,足不出户就可以‘置身’各国防教育场馆中。这个小程序让不少使用者产生了想去实地参观的兴趣。”大连市民李先生对这个小程序赞不绝口。

市国防教育办公室工作人员介绍,黄海前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位于长海县大长山岛镇,展示了外长山列岛海防重镇的悠久历史,陈列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军民同守海防的宝贵史料。由于地处偏远海岛,不仅外地游客,连不少大连市民也没去过。自从小程序上线后,该基地成为“网红打卡地”,到现地参观的人数日益增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