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美国国会举办涉疆听证会 外交部:毫无公正可言 是一场拙劣的反华表演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赵晶 杨弘杨 责任编辑:杨红
2021-05-08 11:42:44

5月7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有记者提问,据报道,美国国会众院外委会日前以视频方式举行了题为“针对新疆维吾尔族和其他少数民族的暴行”的听证会,所谓的“幸存者”和美学者等出席并且作证。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强调,涉疆问题不是民族、宗教和人权问题,而是反恐反分裂问题。

美国国会众院外委会在毫无事实依据的情况下,以所谓“针对新疆维吾尔和其他少数民族的暴行”为题举行听证会,是刻意搞“有罪推定”,对中国内政进行赤裸裸的干涉。出席听证会的证人要么是“疆独”分裂分子,要么是满嘴谎言、多次被揭露发表自相矛盾说辞的所谓“幸存者”,要么是对中方的治疆政策充满偏见的人。这样的听证会毫无客观、公正可言,只会是一场拙劣的反华表演。

汪文斌表示,为了帮助美方人士了解新疆的真实情况,中国驻美使馆在5月6日举行了“新疆是个好地方”视频会,新疆人大常委会负责人、参加过教培中心学习项目的学员等当地群众亲身讲述当地生产生活情况,并同美方与会人士对话交流。在此之前,中方广泛邀请了美国会议员和助手参加视频会。他们平日口口声声关心新疆的人权,但却几乎无人出席。这充分暴露出有关美方人士在涉疆问题上的虚伪和别有用心,不敢面对最了解当地情况的新疆当地政府官员和群众,只愿相信少数机构和个别人捏造的抹黑攻击新疆人权状况的谎言。

汪文斌强调,我们希望美方正视新疆发展进步的客观事实,不要被反华势力编造的谎言和虚假信息蒙蔽了双眼,停止污蔑抹黑中国的民族宗教政策,停止以所谓新疆人权问题为借口干涉中国内政。

(总台央视记者 赵晶 杨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