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国台办:依法终身追责“台独”顽固分子

来源:新华社 作者:刘欢、石龙洪、洪泽华 责任编辑:孙智英
2021-05-12 17:15:34

新华社北京5月12日电(记者刘欢、石龙洪、洪泽华)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12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应询表示,吴钊燮一再狂妄进行“台独”挑衅,恶意诋毁大陆,煽动两岸对立,严重危害台海和平稳定,严重损害两岸同胞共同利益。对这类“台独”顽固分子,我们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予以严惩,依法终身追责。

有记者问,近日国台办连续点名驳斥吴钊燮谋“独”言论,有舆论猜测吴已被大陆列入“台独”顽固分子清单。发言人可否证实?朱凤莲作上述回应。她指出,坚决打击“台独”顽固分子,制止“台独”分裂行径,是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应有之义和必要条件。

针对辜宽敏等“急独”分子近日再度鼓吹“台湾地位未定”,鼓噪“制宪正名”,朱凤莲应询指出,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无论“台独”分裂势力如何篡改歪曲历史事实,如何包装“台独”分裂图谋,都不可能改变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的历史和法理事实。我们正告一小撮“台独”顽固分子,统一大势浩浩荡荡,顺之者昌、逆之者亡,“台独”是绝路,以身试法必遭严惩。

有记者问,近日有岛内学者、媒体炒作非法无效的“旧金山和约”,企图挑战一个中国原则。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朱凤莲指出,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历史和法理事实,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改变的。1945年,中国人民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取得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伟大胜利,台湾随之光复,重回祖国怀抱。包括《开罗宣言》、《波茨坦公告》在内的一系列国际法文件,都明确无误地确认了中国对台湾的主权。

她表示,所谓“旧金山和约”是冷战时期极少数西方国家炮制的产物,肆意践踏国际法,干涉他国内政,完全是非法无效的,我们从一开始就表明了绝不承认的严正立场。这一立场是长期的、一贯的,从未有丝毫改变。

朱凤莲说,民进党当局拿非法无效的历史废纸进行炒作,企图混淆视听、误导舆论,挑战国际社会公认的一个中国原则,终究是徒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