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国台办:我们对台方针政策是一贯的、明确的

来源:新华社 作者:石龙洪、刘欢、陈舒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1-11-24 15:39:12

新华社北京11月24日电(记者石龙洪、刘欢、陈舒)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24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习近平主席在中美元首视频会晤中向美方深入阐述台湾问题的立场,明确指出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是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历届美国政府对此都有明确承诺。无论是联合国大会第2758号决议,还是中美三个联合公报,都清楚说明台湾问题的真正现状和一个中国的核心内容,那就是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

朱凤莲指出,我们的对台方针政策是一贯的、明确的。就两岸关系而言,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就是坚持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容分割。我们愿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同时,我们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决心坚定不移,绝不允许任何人任何势力分裂祖国的神圣领土。广大台湾同胞应和大陆同胞一道,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共同创造祖国完全统一、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荣伟业。

对于大陆在统一问题上的立场的提问,朱凤莲回应表示,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在两岸同胞的共同努力下,祖国完全统一的历史任务一定要实现,也一定能够实现。以和平方式实现祖国统一,最符合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中华民族整体利益。我们有耐心,愿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我们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以两岸同胞福祉为依归,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为台海谋和平、为同胞谋福祉、为民族谋复兴。

她指出,“台独”分裂是祖国统一的最大障碍,是民族复兴的严重隐患。当前台海紧张动荡的总根源是民进党当局顽固坚持“台独”立场、“倚美谋独”、“修宪谋独”,在“台独”分裂的错误道路上越走越远。如果“台独”分裂势力挑衅逼迫甚至突破红线,我们将不得不采取断然措施,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护中华民族根本利益和两岸同胞切身利益。我们希望广大台湾同胞认清民进党当局出于政治私利谋“独”的本质,认清“台独”分裂活动的危害性和危险性,以实际行动反对被“台独”裹挟,维护自身利益。

朱凤莲还表示,针对外部势力干涉和极少数“台独”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动,我们保留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选项。《反分裂国家法》明确规定了国家得采取非和平方式及其他必要措施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几种情形,明晰了法律底线、红线。任何人不要低估我们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希望更多台湾同胞认清“台独”分裂的危害性和危险性,为了民族大义、台湾前途和自身利益福祉,挺身而出,与大陆同胞一道铲除“台独”祸根,共同挫败“台独”图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