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国台办:坚决贯彻落实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

来源:新华社 作者:刘欢、王承昊、石龙洪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1-11-24 14:53:12

新华社北京11月24日电(记者刘欢、王承昊、石龙洪)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24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应询表示,我们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切实把全会精神转化为推进对台工作的强大力量,从党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坚决贯彻落实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毫不动摇地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坚决反对“台独”分裂行径和外部势力干涉,团结广大台湾同胞共担民族大义,共同致力民族复兴、祖国统一。

新华社记者问,日前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其中涉台内容表述引发两岸关注。请问如何解读决议涉台内容?如何贯彻落实全会精神?朱凤莲在答问时作上述表示。

她说,中国共产党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我们党百年华诞的重要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关键节点上召开的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科学总结党的百年光辉历史经验,是党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团结带领人民踏上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

朱凤莲指出,中国共产党致力解决台湾问题、促进祖国统一的历史进程,是中共百年奋斗史的重要组成部分。决议系统总结了中国共产党始终牢牢把握两岸关系主导权和主动权,汇聚包括广大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的磅礴力量,有力推动两岸关系发展取得重大成就,展现了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的历史担当,阐明了在民族复兴进程中坚定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任务要求,为我们进一步做好新时代对台工作指明了方向。

有记者问,对于《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台陆委会声称将以“不屈服、不冒进”的态度处理两岸问题,呼吁大陆方面“尊重现实与台湾民意”。对此有何评论?

朱凤莲表示,民进党当局歪曲污蔑决议相关内容,暴露了其顽固坚持“台独”分裂立场的政治本质。5年多来,民进党当局不断破坏两岸关系和平稳定,进行谋“独”挑衅。他们否定“九二共识”、否定两岸同属一个中国,这不是“冒进”是什么?他们叫嚣所谓“互不隶属”,贩卖“两国论”,这不是“冒进”是什么?他们勾连外部势力,制造两岸对立对抗,企图把台湾同胞裹挟到“反中谋独”的邪路上去,这不是“冒进”是什么?

她指出,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尽管海峡两岸尚未完全统一,但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从未改变,中国主权和领土从未分割。在“九二共识”基础上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符合两岸同胞的共同愿望和根本利益,是两岸的主流民意。民进党当局勾连外部势力不断进行谋“独”挑衅冒进,造成台海局势紧张动荡,破坏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与两岸主流民意背道而驰。

朱凤莲说,祖国统一的必然和“台独”覆灭的宿命,是两岸关系发展大势和民族复兴历史进程所决定的,是不可逆转的历史潮流。我们希望广大台湾同胞看清历史大势,顺应时代潮流,和大陆同胞携手同心,坚决反对和遏制“台独”,为民族大义、台湾前途和祖国统一的光明未来共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