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国台办:“九二共识”不容扭曲更不能毁弃

来源:新华社 作者:陈舒、石龙洪、杨丁淼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2-06-29 14:44:54

6月29日,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邀请记者提问。新华社记者 陈晔华 摄

新华社北京6月29日电(记者陈舒、石龙洪、杨丁淼)针对日前中国国民党方面有关“九二共识”的表态,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29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九二共识”是1992年海协会与台湾海基会授权达成各自以口头方式表述“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共识,界定了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两岸关系性质,是改善和发展两岸关系的最大公约数,不容扭曲,更不能毁弃。

马晓光说,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是我们同中国国民党互动交往的共同政治基础,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定海神针,也是维护台海和平稳定的关键。当前台海形势陷入紧张动荡,根源是民进党当局拒不承认“九二共识”,勾连外部势力不断进行谋“独”挑衅,包括挥霍台湾民众的血汗钱对外大肆求购武器,其结果不仅保不了台,还会把台湾一步步推向险境,严重损害广大台湾民众的安全福祉。

他指出,希望岛内所有致力于发展两岸关系、维护台海和平稳定的政党、团体和人士,认清大势、明辨是非、站稳立场,秉持民族大义,坚决反对“台独”分裂和外来干涉,与我们一道共同努力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维护台海和平稳定,造福两岸同胞,捍卫民族利益。

在回应近期有关两岸关系发展的民调和报告时,马晓光指出,近年来,岛内讨论两岸关系紧张的气氛和热度都在上升,甚至讨论所谓“武统”或者战争的议题。这种现象反映了台湾民众、台湾社会对民进党当局谋“独”挑衅所带来危险性和危害性的深层次担忧。

马晓光说,我们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方针政策没有变。两岸同胞都是中国人,台湾同胞是我们的骨肉兄弟,没有谁比我们更愿意以和平方式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但对于胆敢分裂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台独”分裂行为,我们绝不会坐视不管。希望广大台湾同胞辨明是非、分清利害,坚决反对和遏制“台独”,和我们一起携手沿着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的道路走下去,和平统一和民族复兴必将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