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国台办评台湾石斑鱼出口养殖乱象:民进党当局监管不力、管理混乱

来源:新华社 作者:石龙洪、陈舒、杨丁淼 责任编辑:黄敏
2022-06-29 15:51:46

新华社北京6月29日电(记者石龙洪、陈舒、杨丁淼)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29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输大陆石斑鱼养殖户都是台湾主管部门按照岛内规定和标准认定合格后允许的,每一批输大陆石斑鱼都随附台湾主管部门签发的证书,证明货物合法性和安全性。岛内出现的所谓“寄生黑户”“借牌”等乱象,完全是民进党当局监管不力、管理混乱所致。

据台湾媒体报道,岛内石斑鱼出口养殖“寄生黑户”“借牌”问题严重。台农业主管部门负责人声称,两岸农产贸易未按“正常机制规范”,不是所有养殖户都可以输销大陆,因此会出现“借牌”现象。对此,马晓光指出,对于自身管理出现的重大漏洞,民进党当局不但不思改善,反而借机向大陆“甩锅”,被台湾社会揭露出问题并理屈词穷后,又强行归咎于两岸农产品贸易机制,这种凡事都要进行政治操弄的拙劣伎俩可笑至极。

“我们要反问,从两岸农产品检疫检验合作协议,到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哪一条允许‘借牌’?哪一条允许有‘寄生黑户’?哪一条允许以次充好、劣币驱逐良币?”马晓光说,时至今日,民进党当局采取的仍是不负责任的态度。这也再次证明,他们根本不想解决问题,也丝毫没为岛内渔民着想。

去年以来,大陆海关多次从台湾地区输大陆石斑鱼中检出孔雀石绿、结晶紫禁用药物和土霉素超标。6月10日,海关总署发布通知:依据大陆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决定自2022年6月13日起暂停台湾地区石斑鱼输入大陆。

大陆暂停输入台湾石斑鱼后,台农业主管部门声称,已完成11个石斑鱼养殖场的检验,“都没有禁用药物”,希望大陆尽快恢复输入。对此,马晓光指出,去年底,大陆向台湾有关方面通报石斑鱼药物不合格情况后,台湾方面回复“未检出禁用药物”,但近期大陆又从两批台石斑鱼中检出了禁用药物结晶紫。这说明相关问题根本没有得到解决。

他表示,民进党当局仅提供几组检验数据解决不了“借牌”和“寄生黑户”的问题,岛内石斑鱼养殖及卫生安全管理体系的风险依然存在。要解决这个问题必须回到源头上,民进党当局要正视自身存在的问题,切实履行监管责任,从源头上解决岛内石斑鱼养殖及安全卫生管理体系存在的严重问题。迄今为止,民进党当局和一些政客依然借机挑拨离间、煽动两岸对抗、攻击抹黑大陆,他们必须立即停止这种行为,并用实际行动消除由此造成的恶劣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