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国台办:两岸同胞共同的民族和文化认同是与生俱来的基因

来源:新华社 作者:石龙洪、陈舒、刘欢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2-09-28 19:59:08

新华社北京9月28日电(记者石龙洪、陈舒、刘欢)“广大台胞的寻根行动表明一个最基本的事实:两岸同胞同根同源、同文同种,是血脉相连的一家人,共同的民族和文化认同是与生俱来的基因,经得住岁月风霜,任何人任何力量都无法改变。”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28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答记者问时说。

有记者问:台湾女孩赖赖近日在社交媒体上表示,自己在网友和宗亲帮助下,找到了位于福建漳州平和县的祖籍地。这次奇妙的寻根之旅受到两岸同胞关注和支持。请问对越来越多台胞在大陆寻根问祖有何评论?朱凤莲作上述回应。

“祝贺赖赖顺利找到家族的根。断了三百多年的线,瞬间连接起来,这个感觉的确是非常奇妙。”朱凤莲说,我们代表福建漳州市平和县坂仔镇心田村乡亲,欢迎赖赖在台湾的家人和宗亲方便时回乡祭祖寻根。我们也非常感谢网友和心田村乡亲对赖赖的热心协助和接待,共同成就“两岸一家亲、中秋共团圆”的动人佳话。

朱凤莲说,慎终追远、敬宗睦族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1987年底两岸同胞长期隔绝状态被打破以来,台湾同胞就以各种方式回大陆寻根探亲,近年来更是有很多台湾青年愿意回大陆祖籍地寻根问祖。

她举例说,年初在网络上广为传唱的歌曲《我们同唱一首歌》,创作背景就是去年夏天北京大学台胞三兄妹凭“半张族谱”回福建莆田寻根的故事。多年来,大陆各地台办和相关部门为台胞回乡寻根寻亲积极创造条件,提供各种协助。近年在互联网科技的帮助下,台胞回乡寻亲变得更方便、快捷。比如,“头条寻人”两岸寻亲项目联合两岸媒体、公益机构帮助台湾同胞实现寻亲寻根愿望,过去4年半见证了377个两岸家庭的重聚时刻。其中年纪最大的老兵100岁,与家乡亲人失联长达85年;最快的一个案例是消息发布仅15分钟,就帮助两岸家庭寻亲成功。

“我们热忱欢迎广大台湾同胞特别是青年朋友回到祖籍地走一走、看一看,像赖赖一样来一次奇妙的寻根之旅,了解家族历史,感受心灵根脉和归属感。”朱凤莲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