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国防部:美《国家安全战略》报告背离和平发展的时代主题

来源:国防部网 责任编辑:李庆桐
2022-10-27 15:00:04

10月27日下午,国防部举行例行记者会,国防部新闻局副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谭克非大校答记者问。

记者:美国白宫日前发布《国家安全战略》报告,声称中国是唯一一个既有意图又有能力重塑国际秩序的竞争者,对美构成最严重地缘政治挑战。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谭克非:美方这一报告充斥冷战思维和零和博弈观念,刻意渲染中国“挑战”、地缘冲突和大国竞争,以意识形态划线恶意制造阵营对抗,质疑中国正常军力发展,这是对中美关系的误判和中国发展的误读,与和平发展的时代主题和国际社会的普遍期待背道而驰。

中国作为联合国创始成员国和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始终是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的坚定维护者,这在国际社会早有共识、已成公论,不是哪个国家发一份报告就能把是非黑白给颠倒的。反观美方这一报告,仍在按照制造敌人、拉帮结派、扩充军力的套路,在军事上推行“一体化威慑”,加速“三位一体”核力量建设,为谋求和巩固霸权强权制造借口,将自身利益凌驾于国际公义之上。这才是对国际体系、国际秩序的重大威胁和严峻挑战。

中美合则两利、斗则俱伤。我们敦促美方客观理性看待中国和中国军队发展,把拜登总统“四不一无意”的表态落到实处,与中方相向而行,推动中美关系重回健康稳定发展轨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