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国防部敦促日方尽早消除日遗化武危害

来源:国防部网 责任编辑:李庆桐
2022-10-27 16:00:43

10月27日下午,国防部举行例行记者会,国防部新闻局副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谭克非大校答记者问。

记者:近日,禁止化学武器组织第101届执行理事会审议批准了2022年以后日本在华遗弃化学武器销毁计划。请问对此有何评论?

谭克非:侵华战争期间,日本军国主义者公然违反国际法,大肆使用化学武器,造成中国军民严重伤亡。战败后又将大量化学武器秘密掩埋或丢弃在中国境内,至今仍在严重威胁中国人民生命财产和生态环境安全。中方一直要求日方严格履行《禁止化学武器公约》和中日两国政府备忘录规定,早日安全彻底销毁在华遗弃化武。当前的日遗化武销毁进程严重滞后于公约规定期限,销毁工作已3次逾期,即将面临第四次逾期。

禁止化学武器组织第101届执行理事会审议批准《2022年以后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日本遗弃化学武器销毁计划》,充分体现了国际社会对日遗化武销毁问题的重视和支持。中方强烈敦促日方全面、完整、准确落实2022年以后日遗化武销毁计划,切实践行对国际社会和中方的政治、法律承诺,加大投入、加快进程,尽早消除日遗化武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