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国防部:美英澳必须忠实履行核不扩散义务

来源:国防部网 责任编辑:李庆桐
2022-10-27 16:00:43

10月27日下午,国防部举行例行记者会,国防部新闻局副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谭克非大校答记者问。

记者:据外媒报道,澳大利亚前总理基廷近日表示,澳应退出美英澳“三边安全伙伴关系”(AUKUS),如澳现政府继续推进这一合作关系,对澳大利亚来说将是一场悲剧。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谭克非:美英澳构建三边安全伙伴关系并开展核潜艇合作构成严重的核扩散风险,加剧地区军备竞赛,破坏地区和平稳定,危害世界和平与安全,中方已通过多种渠道多次表达坚决反对的鲜明态度。

中方一贯认为,任何地区机制都应顺应和平与发展的时代潮流,有助于增进地区国家间的互信与合作,不应针对第三方或损害第三方利益。我们敦促美英澳摒弃冷战思维和零和博弈观念,忠实履行核不扩散义务,撤销有关错误决定,多做有利于地区和平稳定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