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南部战区海军某大队:求真务实,力戒“作秀式”调研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万永康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0-09-15 07:25:59

南部战区海军某大队两份问卷折射主题教育新气象

求真务实,力戒“作秀式”调研

解放军报讯 万永康报道:“单位干部骨干在组教施教时存在哪些不足”“今年主题教育各环节你最不满意的是哪一项,为什么不满意”……8月下旬,笔者在南部战区海军某大队机关楼看到,公示栏上张贴着思想教育调查问卷。驻足观看的一些官兵反映,与之前相比,教育调研有了新气象。

“夫妻两地分居、子女养育问题是否成为影响你练兵备战积极性的主要因素?”两个月前,某中队教导员张建看到调查问卷设置的问题后直摇头:“大多数战士都没有结婚,这让他们怎么作答?”此外,调查问卷中很多选择题的选项模棱两可,使官兵难以选择;有些官兵在回答简述题时泛泛而谈,多采用“存在不足”“有待加强”等字词,不能全面客观反映真实情况。

“调查问卷缺乏针对性,开展教育就没有靶向性。”在随后召开的教育形势分析会上,该大队政治工作处主任黄述毅点评道。粗放式问卷、“作秀式”调研的背后是教育者“闭门造车”,导致倾听官兵心声的方式流于形式。为此,该大队机关举一反三,打出一套教育调研“组合拳”:区分不同职务级别、不同专业层次,有针对性地设计调查问卷,进行数据统计和量化分析;鼓励引导官兵对教育细节提出建议,大胆写下内心真实想法和感悟。为避免教育调研浅尝辄止、走马观花,他们还安排机关政治工作干部结合蹲连住班、随舰出海等时机,深入基层进行精准调研,通过问卷调查、座谈交流,积极探索动态条件下教育调研有序运行、作用发挥。

据了解,在8月份教育调研结束后,该大队归纳总结出“训练时间与教育时间需要统筹优化”等3大类15项问题,并修订完善应对措施和解决方案,赢得广大官兵好评。

调研求精准 教育出实效

■张磊峰

习主席指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实践证明,调查研究是我党我军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也是深化主题教育的现实需要。“作秀式”调研、“扎堆式”调研不仅不能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还会损害党委机关的形象、挤占基层官兵练兵备战的时间精力。

当前,基层部队新情况、新课题层出不穷,新经验、新创意不断呈现。我们唯有把调查研究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发扬优良作风、端正务实态度、采用科学办法,坚持深入一线、深入基层、深入官兵,才能听实话、察实情、获真知,从而充分发挥调查研究对深化主题教育的推动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