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海军某支队创新方式推进舰艇网络智能化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段奥风 吉建城 周旭东 责任编辑:安思翰
2020-09-30 14:47:28

“消磁控制室火势太大,请求支援……”北部战区海军某驱逐舰支队唐山舰正在进行一场损管演练。当舰艇发生损害起火,造成了局部电力和战位通讯设备瘫痪时,该如何冷静应对,尽可能减少人员及装备的损害?

面对险情,该舰战位值班人员立即使用局域网通信设备向集控室值班部位上报当前情况,舰艇集控室立即拉响损管警报,并组织舰艇损管队前往救援。

据了解,该舰为官兵配发的智能手表,安装有专用通讯软件,战时一旦发生通讯器材受损无法使用的情况,智能手表可作为辅助通讯设备,为保障指挥链路全时畅通添加了一道保障。这是该支队探索使用舰艇网络平台为备战打仗添油助力的一个创新案例。

近年来,该支队紧跟时代发展,紧贴官兵需求,紧扣舰艇特点,推广舰艇网络平台建设,严抓网络安全工作,通过舰艇网络建设为服务备战打仗提供坚强保障。同时,该支队还依托舰艇网络平台,拓展教育“新阵地”,增强政治工作质效。

针对舰艇海上信息闭塞、教育资源较少,加之舰员出海值班时间分散,很难集中进行授课教育等问题,该支队在舰艇活动室集中配置电脑组网,拓宽网络渠道,充实数据资源,大胆探索无线网建设。

该支队为舰员配备移动终端,打造了集教育学习、人员管理、运动健康监测等功能于一体的动态学习教育系统,促进了舰艇网络与官兵学习工作生活的深度融合。

官兵利用智能终端自主学习。

官兵使用智能终端发帖留言讨论。

通讯器材受损,智能手表可作辅助通讯设备。

值班员使用智能巡舱系统检查舱室。

官兵利用活动室电视补看主题教育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