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被保送入学,这名水兵因精武而出彩

来源:海军新闻 作者:刘博 储诚涛 石开哲 王旭东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0-10-14 14:15:31

张再挺,1995年出生,广东湛江人,东部战区海军某勤务船大队某布缆船帆缆班长,曾荣获海军防化专业比武二等奖,荣立二等功一次,优秀义务兵一次,优秀士官一次,多次在各级比武中获得第一名的好成绩,2020年被保送入学到海军工程大学。当兵仅仅五年的他,怎么会获得这么多的头衔?

从他消瘦的脸颊和黝黑的皮肤,很难看出他是海军防化科目的种子选手。“在比武中能获得名次得多亏我运气好。”张再挺总是习惯把获奖归因于运气。“他年纪不大,但是平时工作训练中肯钻研、埋头干,才能取得这么好的成绩。”该船代理政委陆玉道出了张再挺成功的“秘诀”。

三年前,刚留转士官的张再挺,坐上了休假回家的火车。假期过半,当他得知支队正在组织防化专业集训,并准备派代表参加海军防化专业比武竞赛时,张再挺毫不犹豫地踏上了归队的火车。 

集训期间,队里群英荟萃,个个都是各船的防化尖兵,而能够从中脱颖而出参加海军比武的人选寥寥无几。张再挺作为集训队中为数不多的年轻士官,在队伍里显得格外显眼,一轮训练下来,成绩排在倒数,张再挺坐不住了。

都说初生牛犊不怕虎,成绩欠佳的张再挺憋着一股劲儿不断自我加压,一次不行就多来几次,想成功必须得付出汗水。集训期间,他每天穿戴防化服几百次,训练中手指经常被磨得鲜血淋漓,休息时琢磨动作技巧,遇到瓶颈及时请教。在防化衣、防毒面具那要比外界温度高6℃以上且密不透气的环境中,每次训练下来全身湿透,特别是在炎热的夏季,这对他身心的挑战可想而知。

当兵就当精武兵,比武就当武状元。经过49天的集训,他有幸被选中,参加了海军比武,并最终取得了海军第二名的好成绩。载誉归来,战友们还没来得及给他庆功,他就又整理防化衣背包去了。部门中一级军士长何军然说:“张再挺是个性格内敛不张扬的训练尖兵,如此年纪,便取得这样的成绩,后生可畏啊!”在全体官兵的注目下,戴上二等功的绶带,他消瘦的脸颊上洋溢着成功的喜悦。张再挺的成功激起单位官兵的训练热情和建功决心。

一切归于平静后,张再挺感觉头顶上二等功的光环愈加沉重,他没有沾沾自喜,沉醉于过往的荣誉里原地踏步。身为帆缆兵的他,必须熟练掌握打绳结、撇缆、穿戴防化衣等共同科目内容,除去日常训练,他总是利用休息时间加班加点。他笑着说到:“干一行,爱一行,过去的成绩说明不了什么,指不定哪天就有人超过我。”

日常训练中,他毫不吝啬地向战友们传授他的经验,不断促进团队整体训练水平提升。不论是帆缆专业比武还是防化专业集训都少不了张再挺的影子,该大队枪帆业务长钱晶经常邀请张再挺在大队专业集训中授课讲学,传经送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