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海军舰载航空兵某部开展大强度多课目战术对抗训练见闻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孟祥盛  张付华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0-11-09 08:59:13

“飞鲨”凌云出击

——海军舰载航空兵某部开展大强度多课目战术对抗训练见闻

■孟祥盛 解放军报特约通讯员 张付华

深秋,渤海湾畔某机场,多架“飞鲨”战机腾空而起。海军舰载航空兵某部一场大强度多课目战术对抗训练拉开帷幕。

升空即作战。红方飞行员郑子谦率先抵达预定空域展开巡逻。少顷,蓝方飞行员彭顺平驾驶战机向红方目标发起攻击。感知到威胁,郑子谦迅速调整状态实施拦截,双方随即采取大幅度机动进行对抗。

“空中态势瞬息万变,飞行员只有更快一步,才能更胜一筹!”现场指挥员介绍,为实现快速打击,飞行员需充分感知空情态势变化,抢占先机快速研判,找准时机果断决策,才能克敌制胜。

作战指挥所内,目标引导组成员与飞行员不间断保持联络。海天之间,红蓝双方结合地面通报的信息,实时进行战术调整。

从捕获动向到掌握态势,从研判局势到高速机动,郑子谦不断调整战机姿态,希望抢先构成发射条件。

眼看“导弹”即将袭来,彭顺平迅速将油门推至加力状态,高速机动规避威胁,很快便扭转劣势,向对方发起反击……

加力、俯冲、咬尾……千米高空,一场惊心动魄的快节奏、高负荷攻防转换,让人眼花缭乱。一轮攻防结束,战机陆续返航。

走下战机,飞行员来不及脱下装具休息,立即来到数据处理中心,对照飞参数据进行自评和互评,对攻防演练中的得与失进行总结,推演改进战术战法,并在后续飞行中进一步验证。

这时,又一轮对抗训练打响,数架战机陆续滑向起飞线。升空后,战机即刻转入低空山谷飞行。

“低空山谷飞行,是通过地形地貌掩蔽,实施低空突击突防。”飞行员李阳介绍,突防过程中,考验的除了技战术能力,更多的是心理素质。

“瞄准、锁定、攻击……”山谷之中,数架战机沿地形走势低空飞行,躲避对方雷达搜索跟踪,在突破“敌”防空体系后,迅速对目标实施精准打击。

“任务完成,准备返航。”完成一系列突击任务的战机陆续返航,紧接着投入陆基模拟着舰训练。

“平时瞄着实战练,战时才能赢得更多主动权!”飞行员王亮说,连续多天开展大强度、多课目战术对抗训练,综合检验了高难课目技战术操作、武器边界性能使用等能力,提升了飞行员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