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实!海上考核从难从严,48小时险情不断

来源:海军新闻 作者:张滨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0-11-26 11:29:26

海军新闻讯(张滨)近日,浙东某海域,东部战区海军某防救船大队一场紧扣实战的全训合格考核险情不断。

“战斗警报!”“航通长制定航行计划。”一时间,船上机器轰鸣、警铃迭起。某新型远海救助拖船代理船长卢进冷静指挥,官兵闻令而动、从容应对。

发现浮雷、导弹袭击、人员头部受伤……航渡期间,考核组频出特情难题,一场场部署操演接二连三,时刻考验着官兵的应急处置能力。

联合搜救阶段,考核组同时连续设置舱室着火、人员落水、官兵受伤等多个险情。医疗队、损管队、小艇组使出“浑身解数”,但仍感“分身乏术”。

“请求支援!”关键时刻,指挥员急中生智与某船“联手”,成功营救落水人员,摆脱因险情多、人员少面临的困境难题。

面对考核组的频频“发难”,官兵坦言:“这样的考核让人直冒冷汗。”

该大队严格对照新军事训练大纲要求制定考核内容,不断设置僵局、危局、险局,全程从严执纪、从难施考,进行全方位、立体式督导监察,从训练作风到训练口令,从训法运用到协同动作全部登记在册。

“油漆仓库中弹起火,损管队支援灭火。”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营救落水人员科目讲评刚结束,损管队队员就携带灭火装具,迅速赶往着火地点处置火情。

经过48小时连续奋战,该船官兵成功完成了联合搜救、海空情况处置、援救拖带水面舰艇等科目的海上实作考核。该大队领导介绍,通过全训合格考核,该船已基本形成战斗力,具备执行援救失事水面舰艇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