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海军陆战队某旅:“凡尔赛文学”式调侃秀带来的教育之思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陈 岩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0-11-30 07:01:35

调侃秀带来的教育之思

■陈 岩

“这次考核一点儿准备都没有,果然考砸了,单杠才拉了43个!”

“哎,我这次五公里武装越野虽然跑了第一,但只超第二名30秒,上次第二名都看不到我的尾灯呢!”

“怎么考核拿了单项第一还这么沮丧?”海军陆战队某旅道桥筑城连指导员石蒙听到战士们的讨论,不禁警惕起来,“是不是自己平常对训练尖子的思想疏导少了,要和他们谈谈心。”

“指导员,那是网上比较流行的‘凡尔赛文学’,我们就是模仿一下。”一场“乌龙”事件也让石蒙搜索了一下战士小刘口中的“凡尔赛文学”。果然,网上的讨论十分火热,它是通过先抑后扬的表述,不经意地炫耀,一般用来调侃。

“凡尔赛文学”在网上的热炒,搅动了官兵年轻的心。石蒙发现不仅是在连队,全营许多官兵都争相玩梗。防化连一名战士炫耀他们连的伙食:“今天去食堂溜达一圈我就出来了,该提醒炊事班班长不要大鱼大肉了,否则身上的8块腹肌就要九九归一了……”

这让石蒙捧腹一笑的同时也引发了他更深的思考:网络热点进军营的界限到底在哪里?回想“打工人”“丧文化”“佛系心态”“宅腐基”等一度被热炒的网络景观对年轻官兵产生的负面影响,石蒙决定利用教育时间组织一场“对于当下‘凡尔赛文学’流行你怎么看”的辩论会,让官兵畅谈想法。

“这只是一种调侃,只要玩梗适度就没什么不可以,古人还有‘为救李郎离家园,谁料皇榜中状元’的唱词呢。”“我认为不可取,这是在渲染优越感,会加重战友之间的攀比。”“这太洗脑了,部分战友会对其中的描述信以为真,从而影响正确价值观的树立。”听着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的发言,石蒙认真记录并把情况向旅里及时反映。

“网络时代,浮躁和拜金等负面价值观的表达愈发肆无忌惮,军营也并非生活在真空中。”该旅调研发现,除了“凡尔赛文学”,一些热门段子、抖音热曲也在军营被模仿、传唱。“青年官兵正处于价值观形成的关键阶段,必须用主流价值观念和积极向上的文化形态占领思想阵地。”

为此,该旅打出一套“组合拳”,充分利用广播、户外电子屏播放红色歌曲、优质短视频,在教育和休息时间向官兵推送优质公众号文章,制作正能量影视光盘下发各连队,组织官兵集体观看并进行讨论发言。

引发这一切的小刘起初并不十分理解,觉得“单位管得太宽了”。改变就发生在潜移默化之中,当他看完推荐的影片《钱学森》《横空出世》后想法有所改变。“手里没剑和有剑不用完全是两码事”“造出原子弹,挺直腰杆子”这两句话深深刻印在他心里。“原来看正能量电影比无聊神侃更有意义!”小刘说,他现在打算利用休息时间重温《士兵突击》。

不止小刘,当官兵们看到海拔5400多米的边防河谷,边防战士在哨位唱起《祖国不会忘记》时;当看到电影里志愿军战士在坑道里唱起《我的祖国》时;当看到某大学学生在餐厅吃饭时突然玩起“快闪”,唱响《我爱你中国》时;当看到军队文艺工作者爬上长城,与八方游客合唱《一二三四歌》等军歌时……他们会情不自禁地随着旋律哼唱起来。看到这一幕,该旅领导感慨道:“绿色军营张扬的是拼搏、向上、团结、热血、阳光等积极文化形态,这永远是青年之需、时代之需,也应是经常性思想工作倡导的内容和关注的阵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