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南部战区海军某支队:“一舰一案”信息册提升精准帮建质效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张伟峰、蔡盛秋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0-12-08 06:27:11

南部战区海军某支队强化指导帮建针对性

“一舰一案”提升精准帮建质效

解放军报讯 张伟峰、蔡盛秋报道:“舰艇在修理过程中,存在人员流动大、专业训练受限等难题……”近日,南部战区海军某支队对照机关汇总的“一舰一案”信息册,对绵阳舰上报的数个自主抓建问题进行汇总梳理和深入分析。经过沟通协调,他们妥善解决了该舰在修理过程中遇到的矛盾问题。

今年以来,该支队多艘舰艇呈现多线战备、多域分布、多点流动等特点,舰艇或长期海上执行任务,或短期进厂维修,机关在面对面指导帮带方面存在一定困难。为此,该支队坚持“因舰施策、精准抓建”导向,对照新修订的《军队基层建设纲要》,通过实地调研、电话沟通等方式,详细统计汇总当前部队建设中存在的矛盾问题,建立“一舰一案”信息册,为党委领导和机关科室开展挂钩帮建提供工作指南。

“舰艇工作重心各有侧重,机关在具体抓建时,必须分门别类、精准对接。”该支队领导告诉笔者,“一舰一案”信息册详细标注各舰艇的基本情况、建设状况和面临的实际困难等信息,还对机关领导一线指导、干部蹲连调研、业务科室对口帮建提出具体建议。

该支队百色舰因长期出海执行任务,装备器材耗损过多,影响训练质量。对此,机关作训科紧急协调兄弟舰艇前送装备,并协调附近岸基、航空兵等友邻单位与百色舰开展联合训练。随后,作训参谋陈巍及时更新“一舰一案”信息册中百色舰的帮建数据,为后续精准帮建提供依据。

“一舰一案”提升精准帮建质效,推动基层建设驶上快车道。前不久,在上级组织的陆勤装备检查评比中,该支队勤务保障队表现出色。勤务保障队队长马军辉告诉笔者,今年,在“一舰一案”信息册协助下,机关多个业务部门接续开展精准指导帮建,帮助他们先后解决了场地设施短缺、人员培训不足等现实难题,单位保障能力显著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