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南部战区海军某大队:从盯着一纸计划到瞄向硝烟战场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万永康  黎友陶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0-12-14 06:54:48

从盯着一纸计划到瞄向硝烟战场,南部战区海军某大队用打仗“靶心”校准教育“准星”——

“纸上留痕”不如“心中有谱”

■万永康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黎友陶

“你舰未按规定计划开展教育,但经指导组综合评估,评定教育开展情况为‘优’!”近日,在南部战区海军某大队教育检查讲评会上,机关指导组的一番话,让抚仙湖舰政委陈修炎松了一口气。

前不久,抚仙湖舰按计划赴某海域执行演训任务,机关指导组人员随舰出海,借此机会检验教育成果。

根据月教育计划安排,陈修炎要在此次演训间隙讲授一堂关于我国海洋形势的教育公开课,并以此作为评估单位教育成效的重要参考。演习开始前,他将准备好的讲稿和课件反复打磨,希望能在此次教育检查中出彩。

“有些官兵的状态不太对啊?”教育公开课开始前,陈修炎细心发现,一些官兵面对愈发恶劣的海况和长时间的演训任务,渐渐产生了焦虑、急躁的情绪。

按照演习想定,公开课结束后,临机导调的敌情特情随时可能出现。“以这样的精神状态,官兵怎么能完成好后面的演训任务?”陈修炎心中顿时产生了顾虑——如果按照教育计划的规定动作去落实,指定的教育内容能不能改善官兵心理状态?可如果抛开原有教育内容,机关检查评估从何入手?

一番考量之后,陈修炎最终决定舍弃先前精心准备的授课,代之以题为“如何做好演训任务中的心理疏导”的现地教学。

“以平常心操装,以警备心应‘敌’,辅以深呼吸练习,尽快调整到最佳状态。”短短的一堂心理教育课结束了,官兵们又生龙活虎地重返战位,陈修炎心中才踏实。

“没有按照教育计划去落实教育,明显‘文不对题’,对参评的兄弟单位不公平”“授课人能根据官兵心理状态及时调整教育内容,很好地解决了实际问题”……机关指导组对陈修炎的做法进行了讨论。

最终,指导组达成共识:陈修炎的授课及时化解了官兵的思想疙瘩,有利于演训任务的圆满完成,应评定为“优秀”。

“军队是要准备打仗的,一切工作都必须坚持战斗力标准,向能打仗、打胜仗聚焦。”教育形势分析会上,该大队政治工作处主任黄述毅提出,教育只有聚焦练兵备战,才能发挥应有作用,岂能仅凭是否落实一纸教育计划就片面地评判其成果呢?

“对战斗力的贡献率才是检验教育成果的‘度量衡’。”该大队机关随即出台措施,积极改进检验教育成果的方法路子。指导基层在统筹结合教育计划的同时,根据练兵备战现实需求,灵活自主地开展教育,在内容和形式上不作统一要求;检查评估时不再以教育计划、教育笔记等“纸面功夫”作为主要考评依据,而是充分考量官兵理想信念是否坚定、备战打仗热情是否高涨、战斗精神是否充沛、思想心理问题是否及时化解,等等。

此外,他们还将主题教育和年度演训统筹推进,将主题教育要解决的问题和练兵备战存在的问题结合起来,梳理出官兵在备战打仗方面存在的相关问题,并逐一加以解决。

“减纸上之‘痕’,留战场之‘印’,立起教育为打赢的鲜明导向。”在执行某次任务前,该大队南拖174船教导员董文杰依据上级检验教育成果的经验做法,依托“前哨讲堂”平台灵活开展微课,进行战斗精神培塑。官兵们人人自发递交请战书,最终圆满完成了任务。

官兵恳谈

空军某地导旅政治工作部主任 李志文:革命战争年代,战事紧张绵密,官兵思想受到严峻考验,政治教育往往随战斗进程适时展开,虽然不见得“纸上留痕”,但政治工作人员全都“心中有谱”。由远及近,机关评估教育质效,不能只盯着计划落实没有、笔记抄了没有,而应该把重点放在问题解决了没有、官兵接受了没有,推动片面追求教育计划“落实率”向注重提升备战打仗“贡献率”转变。

沈阳联保中心某部教导员 胡建云:当下,某些施教者认为教育效果定量评估难,就错把投入当产出、把过程当结果。有的喜欢追求大声势、大动作,有的热衷搞新花样、新噱头……这些教育形式看上去轰轰烈烈,实则质效很低。应当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摆脱惯性思维、跳出“套路”束缚,避免单纯以人力、物力投入评价教育效果,使教育更加求真务实、入脑走心。

新疆军区某团指导员 张金海:在开展教育过程中,有的单位只看教育计划落实了没有,而不问实际效果怎样、官兵反馈如何,这种机械地落实教育计划,是本末倒置的体现。施教者应该清楚,教育的对象是人不是物,难免会有新情况出现,倘若不能把过程评估与结果评估有机结合起来,及时调整教育计划、针对性开展教育,教育效果必然大打折扣。

第80集团军某旅教导员 谢扶光:这教育那教育,能激发战斗力就是好教育;这道理那道理,战士听得进去才是硬道理。军队能打仗、打胜仗,通过政治教育提振官兵精气神、激发血性最关键。如果每个教育者都是“上级怎么定思路,我就照葫芦画瓢”,何谈教育对战斗力的贡献?唯有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紧盯官兵活思想,才能把教育效果转化为练兵备战的“助燃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