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临阵换搭档,为啥行动慢半拍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黎友陶 万永康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0-12-30 06:51:38

临阵换搭档,为啥行动慢半拍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黎友陶 通讯员 万永康

12月中旬,南海某海域,一场实战化背景下的编队演练正在进行。

“接上级通报:在你附近海域,汉中舰辅机舱起火,失去动力,舱内积水严重,急需大量移动消防泵排水,现命你舰立即前出支援。”导调组随机设置的这个特情,让正在参演的军山湖舰官兵有些措手不及,忙活好一阵后,大家才稳住阵脚。

记者了解到,原来,突然“冒”出来的汉中舰既非编队成员,也不在此次训练的计划之列,军山湖舰官兵一时准备不足,导致支援迟缓。

临阵换搭档,为啥行动慢半拍?“按以往惯例,支援对象多为编队内的舰艇,大家彼此熟悉、配合默契,训练往往开展得很顺利。”据随舰指导的作训参谋姜恬介绍,这一次,他们协调附近海域的友邻舰艇参加,没有事先通知任务部队,就是要检验提升官兵应对复杂战场的能力。

“未来战场瞬息万变,对手在变,友邻部队也可能发生变化,岂能忽视这一变量?”在接下来的演练中,军山湖舰吸取此前教训,有针对性地展开一些课目训练。

波涛翻滚,海风渐猛。火炮射击课目展开在即,主炮炮手周海飞和测距手王磊互相鼓劲,准备一显身手。

“测距手头部中弹,替补人员就位!”突发的状况让周海飞“失去”配合多年的搭档。新战友孙玮童临时受命上阵,让周海飞心中直打鼓:孙玮童接触测距业务时间不长,他提供的数据是否精准,会不会影响火炮射击成绩?

一开始,两人的配合确实有些陌生,达不到最佳效果,但经过多次训练后,渐入佳境,最后10发炮弹全部命中目标。

与此同时,更大范围的代岗换岗训练紧锣密鼓展开。他们利用演训间隙,组织政治工作干部学军事指挥、军事干部掌握政治预案、重要战位职手了解其它舰型装备,加强官兵对本舰不同岗位、对不同部队异型舰艇的了解,提升在极端条件下的支援保障能力。

“同在一条舰、近在一片海,总觉得有问题临时协调也来得及,渐渐忽视了对队友和友邻单位的关注。”演练落下帷幕,副枪帆补给长苗仕府在训练日记里写下了参演参训的最大感受:“未来战争,从来不是单打独斗,‘顾彼失此’的‘灯下黑’同样致命。唯有多想一步、多备几手,才能应对战场上出现的各种可能。”

编余小议

深研对手 莫忘队友

■张科进

兵家有言:知彼知己者,百战不殆;不知彼而知己,一胜一负;不知彼不知己,每战必殆。可见,研究我方与研究敌方都很重要。但一些单位和官兵对研究对手十分重视,却疏于了解将来一起上战场的身边队友。笔者曾在采访时发现,某防空旅与某雷达部队虽然一墙之隔,因为互相不熟悉,导致联合训练迟迟无法展开。

不了解队友,打仗就会多流血。在伊拉克战场上,美国领导的联军死于伊军炮火之下的人数,远不及联军内部误炸误伤的多;在叙利亚战场上,叙军防空导弹就曾误击友军侦察机,酿成重大伤亡。

深研对手,莫忘队友。尤其是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后,部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出现了很多新部队、新编成、新力量、新装备,要求我们重新深化认识、彼此加深了解,否则平时演训如何合力合拍?上了战场如何携手战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