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履新伊始,新任指导员总爱与前任比较……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刘永乾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1-01-28 07:11:02

解放军报2020年11月19日刊发了海军陆战队某旅二连离任指导员陈在旗留下一个笔记本的故事,接任指导员刘永乾读罢思绪万千。上任一个月后,刘永乾也将自己的感受诉诸文字,投稿给我们,算是对老指导员的一种隔空回应。说来也巧,我们近日又收到火箭军某旅指导员杨元超来稿,他也即将离任。读后,我们也把它编在本期的“指导员之家”栏目中。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官兵,希望战友们能够从中读出这两位指导员的收获和梦想。——编 者

履新伊始,我总与前任比较

■海军陆战队某旅二连指导员 刘永乾

把老指导员的笔记本归还之后,翻开自己誊录的新笔记本,首页依然是连队的“三年规划”。

这时,初当指导员的喜悦渐渐褪去,满满的压力与责任扑面而来。看着笔记本上各种各样的信息,想要理出工作思路,却非易事。从政治机关干事到连队指导员,这是完全不一样的状态,加之我个人的“好胜心”,会不自觉地和上任指导员陈在旗对比,开展工作时也以他为目标,想尽快融入连队获得认可。

“新官”之路并不平坦,刚到连队不久,连长就带领部分人员外出执行任务,连队就剩我一个“掌门人”。一个多月过去了,我努力打造完美的指导员形象,借助老指导员的“秘笈”,对连队的基本情况掌握得很快,努力上好每一堂教育课,注重在生活中拉近与战士们的距离。

可接二连三的检查通报给我浇了一盆冷水。当一周之内第三次被机关点名批评后,我集合全连劈头盖脸发了一通火,我依稀记得当时说的第一句话是:“我刚来没多久,连长也不在位,看你们的表现……”

正是这次发火让我后悔不迭。接下来的几天,全连士气不高,大家看见我都小心翼翼,少了几分亲近。我心想,前面的努力都白费了,说不定战士们还以为我的“人设”崩塌了。看着大家躲闪的目光,我一时无法接受,内心颇为苦恼。

“我到底哪里做错了?该怎么挽回?是我不适合这个岗位吗?”

一连串的追问让我陷入了迷茫,我知道这是一段无法避免的适应期,可这种感觉让我变得缺乏自信,并且内心敏感。怀着惴惴不安的心情,我敲开了教导员刘园的房门。

“工作状态的转变有它自己的节奏,正如没法略过冬天去经历春天一样,如果你急于证明自己、急于达到一定的高度,就会产生心理和现实落差,不如去听听战士们的评价……”

说干就干。“指导员,你刚来没几天就把大家的名字都记住了,我们很感动。可在讲评的时候总是用‘我’‘你们’这样的词,像是把自己当外人。”

“指导员,你在开展工作的时候总是会问以前是怎么做的,其实你自己是很有想法的,不要被以前的条条框框束缚,放开手脚按照你的思路干吧,我们都支持你!”

一场恳谈会,让我感受到了大家的真诚,也意识到了自己的问题所在——上任之后心态没有摆正,语言上的距离实则反映了内心的疏离,是我把自己当外人了。庆幸的是,大家愿意指出来帮我改正,我当即表态:“这是我们的连队,我是其中一员!下一步,我要做的就是带领大家打赢年终考核这一仗,完成‘三年规划’。”

时间不等人。恳谈会后,年终考核计划也随之下发。“连队只有我一个新任主官在位,能把大家拢起来吗?”心中的疑虑被连长的远程支持和干部骨干的全力配合冲散了。那段时间,我们叫响了“团结奋进、精武强能,为我二连、再立新功”的口号,并制订一系列措施激发全连的训练热情。

备考的时间很短但很充实,我也在一次次的训练中,与全连同志互相鼓舞、一起加油,可以看到每个人都在尽自己所能努力着,而我也真正融入其中。

正是凭借着这股劲头,我们连被评为“基层建设先进单位”,为老指导员当初制订的“三年规划”画上了圆满的句号。相机记录下了我们捧回奖牌的那一幕,我也把它贴在了笔记本的扉页,这是属于全连共同的记忆,这是新的开始,我相信二连的明天会更美好。

(陈 岩、梁 雄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