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真•破冰行动!海军破冰船了解一下?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02-04 14:56:04

近日,

受冷空气影响,

渤海及黄海北部海域冰情,

有进一步加重的趋势。

(1月10日在山东青岛胶州湾红岛渔港拍摄的海冰。)

别担心!

1月25日,

海军破冰船从辽宁某军港起航,

开始执行第84次冰情调查任务。

(点击观看视频↓↓↓)

这次任务主要是获取海上冰情、水文和气象资料,

为海军舰艇部队作战、训练、试验和航行安全提供保障,

支援地方经济建设和海洋开发。

1月31日上午,

海军破冰船完成任务,顺利返港。

此次任务历时6天,海冰722号破冰船先后调查了辽东湾西岸、渤海湾、莱州湾、黄海北部等28个站点,累计航程1020海里,共获取水文气象数据168组,采集图样2万余幅。

1月27日,海军冰情调查队队员在渤海某点位测量并记录风向、风速。新华社发(孙昊 摄)

1月25日,海冰722号破冰船在辽东湾海域进行海冰取样。新华社发(孙昊 摄)

说到这就有人要问了

“海面结冰不出海不就好了?”

NO!NO!NO!

问题可没有这么简单

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破冰船的诞生背景

海冰素有“白色杀手”之称,与海啸、风暴潮、灾害海浪和赤潮并称为海洋五种主要灾害。

由于地理因素,我国渤海、黄海北部海域每到冬季就会被海冰覆盖,个别年份冰情极为严重。1969年,我国渤海也出现了历史上罕见的“大冰害”,所有港口被冰封冻,海冰最厚处达1米多,数百艘中外船只被冰困住、寸步难行。海冰强大的冲击力把我国“渤海2号”石油钻井平台也拦腰撞断,天津港内就有几十艘轮船被冰挤压坏,许多海岸工程也被海冰破坏掉,经济遭受严重损失,海上贸易和石油开采也受到严重威胁。

中国海军第一代海冰722号破冰船就是在这个背景下诞生的,它于1969年9月14日经周恩来总理批准,由上海求新造船厂建造,1969年12月26日下水,创造了世界造船史上的奇迹。随后,我国又建造出海军第二艘破冰船海冰721号。

海冰722号破冰船与其他舰船相比,显得尤为“身宽体胖”,这是为了开辟出较宽的航道,使后面跟进的船只得以安全航行。该船龙骨比其他舰船粗壮,肋骨也比其他舰船粗密,外壳特别加厚,船身异常结实。一般舰船都是使用铜质螺旋桨,而它安装的却是适应冰区航行的抗损毁力特强的铸钢螺旋桨。一般舰船只有外循环冷却系统,而该船却还拥有内循环冷却系统,一旦船底的冷却水入口被海冰堵塞,外循环冷却系统无法使用时,内循环冷却系统便开始工作,确保发动机正常运转。

(海冰722号破冰船航行在渤海湾一望无际的碎冰区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