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曾经的"后进兵"如今在连队民主测评中名列前茅,原因是……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张浩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02-10 11:14:11

擦亮“后进兵”身上的闪光点

■北部战区海军某旅政治指导员  张 浩

汪  洋绘

前不久,曾受到警告处分的小宋在连队民主测评中名列前茅,让不少人颇感意外。

小宋个性很强,平时不太服从骨干的管理,常挨批评,是连队的“后进兵”。一年前,小宋违规使用手机被发现后,不但拒不认错,还顶撞骨干,造成十分恶劣的影响。经连队支委会研究决定,给予小宋警告处分。

面对纪律处分,小宋深受震动,同时也产生了自暴自弃的情绪。那段时间,他整日晃晃悠悠无所事事,集体活动带头捣乱喝倒彩,骨干与他谈心也总是爱答不理,还常常因为一些生活琐事跟身边战友找茬闹脾气。

小宋认为,受到了处分也就被贴上了“标签”,留队、入党、立功等梦想,都与他渐行渐远。找他谈心的人换了一拨又一拨,可态度转变就是不明显。对于小宋的精神状态,我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一次,我无意间发现小宋关注了很多汽车类的公众号,他的微信朋友圈经常发与汽车有关的内容。“看来他对车的话题很感兴趣。”在那之后,我找他聊天时经常往汽车的话题上引,我注意到,刚刚还心不在焉的小宋,聊起汽车立即打开了话匣子。

“既然小宋喜欢汽车,已考取了驾驶证,何不送他去学军车驾驶重新证明自己?”我随即向营里汇报了情况,很快就得到了同意。我再次找到小宋:“营里计划选派一批人到汽车连学习军车驾驶,不知道你是否有意向?”

“我愿意!”我的话刚说完,小宋便着急地站了起来,要求报名。“指导员,你一定要帮我想办法,我很愿意去……”借这个契机,我和小宋把话彻底谈开了,既指出他身上的问题和缺点,也开导他“只要以后好好干,就没有过不去的坎儿”。

集训的3个月里,卸下思想包袱的小宋不但表现得十分出色,而且彻底改正了身上的毛病。结业考核中,他以优秀的成绩顺利毕业,如愿拿到了军车驾驶证。学成归来后,小宋成了营连的预备驾驶员,工作积极性明显提高,车辆维护刷漆抢着干、军事训练拼劲儿十足。在去年全旅“全能号手”岗位练兵比武中,小宋接连取得多项比武课目第一名。由于表现突出,他被连党支部推选为入党积极分子。

这件事让我明白,对“后进兵”决不能态度上歧视、生活上漠视、工作上忽视,只要充分发掘和擦亮他们身上的闪光点,一定有机会帮助他们重拾自信,在军营成长成才。

(李恒宇、徐 喆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