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东部战区海军航空兵某师战斗起飞警巡海天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邓鹏 郭昀博 刘亚迅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02-20 08:37:28

每一次起飞都为和平与安宁

——东部战区海军航空兵某师战斗起飞警巡海天

■邓 鹏 郭昀博 解放军报记者 刘亚迅

海天寥廓,战鹰振翅。

2月18日上午,东部战区海军航空兵某师数架战机飞赴某空域执行任务。

驾驶舱内,领航员郭啸宇和空中机械师田宝云紧盯仪表盘,不时调控着按钮。

“接近目标区域,准备下降高度!”经过一段时间飞行,战机飞抵任务海域上空。机长姜鹏超按指令操纵战机低空飞行,声呐师王渊将设定好的浮标投向指定海域,对目标进行搜索识别。

受任务海域水文条件影响,发现和判明目标难度不小。薄雾弥漫中,“敌”目标如幽灵般在水下游弋。

“方位✕✕,发现疑似目标!”战机掠海低飞,声呐员唐钰麒紧盯回波亮点,发现可疑目标后第一时间报告。随即,机组各战位密切配合跟踪目标,并联合其他海空兵力实施监视驱离。

完成监视驱离任务后,战机爬升转入实战化训练。任务舱内,一双双眼睛紧盯控制台,密切注视显示屏上跳动的参数和曲线。战勤人员全神贯注协同判别,实时将战场数据推送至指挥台位。

“报告指挥长,受到干扰,目标丢失。”突然,机载雷达告警设备骤然响起。就在战术指挥长张伟准备下达指令时,“敌”目标狡猾摆脱。

战勤人员不时报告听音情况,并根据之前目标运动特点和轨迹,通过各战位协同侦测,反复推算其方位距离。

“启动抗干扰措施,加强搜索。”随即,机组迅速建立新的侦察航路,并加大搜索宽度。

张伟告诉记者,反潜能否成功取决于搜索识别、精确打击等环节,随着水文条件、目标的速度和位置不断变化,发现目标的难度会持续增大。

重新搜索、定位、跟踪……终于,再次发现“猎物”。“各单位注意,准备攻击!”在各作战单元密切配合下,机组综合海况等多项信息研判,成功锁定目标后,持续跟踪监视,并实施模拟攻击。

飞越大海和群山,战鹰结束训练,顺利返航。蜿蜒的海岸上,城市华灯初上,副机长陈博圣感慨地说:“守护万家团圆,是我们的职责所系。我们每一次战斗起飞,都是在守卫祖国的和平与安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