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北部战区海军某基地勤务船中队这样锻造海上保障“尖刀”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王鹏飞 冯天龙 周建龙 许超 责任编辑:李佳琦
2021-02-26 19:29:54

开展红色故事会

政治教育接地气

春节假期期间,教导员冯天龙到码头查看文体活动开展情况,发现个别艇船文体活动参加者寥寥无几,战士们或在三两聚堆闲聊、或在捧着手机打游戏。

“各类文体器材应有尽有,组织的活动也形式多样,为何官兵参与兴致不高?”教导员冯天龙经过调查后发现,文化活动的质量不高、形式多样却老无新意,自然吸引不了年轻官兵的兴致。一些老同志也坦言:“这几年随着手机网络不断更新,年轻同志更趋向于打游戏,相比于前几年,参加集体活动的心思没有了。”

集体文体活动逐渐遭冷遇,引起了该中队党委的重视和思考。

“现在的官兵大多是‘网生一代’,只有过好网络关,才能提高政治教育的时代性群众性。”节后上班第一天,教导员冯天龙就组织召开党委会,会上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积极探索移动网络教育和文体活动新模式与新花样。

方法活起来,教育火起来。他们积极筹划开展“兵言兵语”活动,让大家运用“短、小、精、实”的“微故事”进行自我教育,努力把官兵的问号拉直、关注点讲透。“同样的事和理,干部讲出来和身边战友说出来,效果往往不一样。越是兵言兵语越能吸引人、打动人,更能让教育变得有生气、接地气、聚人气。”某船船长李政宪告诉笔者。

在日常休息时间,他们还及时转发推送有情感、有深度、有温度的“微视频”;录制官兵的训练、工作、学习、生活等片段,把教育内容串联成短视频,组织学习观看,用一看就懂的视频短片阐释理论,激发官兵投身练兵备战的热情。

此外,他们持续开展谈心交心活动,不断营造团结和谐的内部氛围。广泛组织各类评比竞赛和群众性练兵比武活动,成立“党员突击队”、设立“党员示范岗”,让官兵在学习典型、争当典型中强化使命责任感。

走进该中队公寓楼时,“凝神思贤、审学笃行、刚毅无畏、兢慎志恒”16字队训赫然映入笔者眼帘。据了解,该中队不少官兵有一个习惯:每天离开公寓楼下码头正常工作时,常会默念这16字队训激励和鞭策自己,让自己真正成为集体的“主人”,为中队建设添砖加瓦。

海上洗消作业

专业技能比武竞赛

岗位实操作业

技术骨干传帮带

军事训练重实效

去年寒冬,该基地勤务船中队某党支部书记李轩刻骨铭心——一次支委会上,5名同志当场被“批”得面红耳赤。

那段时间,海上训练保障活动频繁,支部还没找出一个集中的时间召开支委会研究训练工作。次日,上级机关就要展开综合考评,支委会议训被列为检查的重点。时间紧,任务重,党支部书记李轩就“见缝插针”地通知召开会议。会上,大家对本部门训练工作作了总结和计划,最后胡文来对这次会议作了总结。

“用好支委议训这根‘指挥棒’,才能确保军事训练的正确方向。”大家发言完毕,列席的中队长王鹏飞开了口,“一些同志全局观念不强,往往是谁主抓谁发言、管什么讲什么。有的碍于情面不愿讲、不敢讲,看似经过了集体讨论,实质却没有集思广益。”

开会的同志当场红了脸。为提高议训质量,当晚,他们重新召开支委会,用数据分析直观反映训练中存在的问题,议训会研究的问题限时整改落实。

“军事训练是我们作为军人的基础,抓好训练作为我们党委和中队工作重要的一部分,我们马虎不得!”中队长王鹏飞告诉笔者。

近年来,随着“强能备战集中抓”活动的不断深入,该中队党委认真学习研究上级文件精神,全面深入分析训练形势,科学拟制实施方案,完善奖惩措施,确保了训练扎实开展、有效推进。

每年年初,他们都会认真制定活动计划,深入进行动员部署,合理安排训练内容,确保活动顺利开展。中队领导和各专业技术骨干坚持每天靠前指导,及时梳理训练难题。通过理论集训、示范观摩、现场答疑、情节考核等方式,解决官兵训练中存在的不足;区分层次和对象,量化训练指标,完善比武细则,全面激发官兵的训练热情。

同时,他们还建立了“周小考、月大考、季度比武”的定期考核制度,对各专业人员训练水平进行检查验收,动态掌握官兵训练进度,明确下步训练重点和方向,为基础训练打牢根基。

前不久,官兵克服天气严寒、风浪大等诸多困难,以饱满的训练热情和高昂的战斗精神圆满完成多项训练保障任务,受到了上级的肯定和赞扬。

消防呼吸器使用教学

岗位实操作业

撇缆考核

海上保障

从严管理有章法

“圣人以权行道,小人以权谋私;人人好公,则天下太平;人人营私,则天下大乱……”去年11月初,北部战区海军某基地勤务船中队会议室内,一场“权力观大讨论”开展得如火如荼,干部、骨干围绕如何依法履职用权发表个人见解。

去年评功评奖工作展开后,官兵中既有比武夺魁的,又有面临复退、转业的。名额如何分配,党委“一班人”当时犯了难。

“乱发令箭、眉毛胡子一把抓、一竿子插到底的做法,都有可能事与愿违,只有充分尊重官兵的主体地位,才能调动官兵的主动性。”

党委会上,“一班人”达成共识:三等功给谁,由官兵说了算!他们根据《军队基层建设纲要》《军队奖励和表彰管理规定》等要求,结合年度“双争”评比结果,经过“民主推荐、综合考核、群众评议、党委(支部)决策”的组织流程,最终决定为在军事训练中成绩优异的3名同志上报三等功,官兵们心服口服。

近年来,该中队党委在管理方面,注重在理思路、教方法、引路子、解难题上下功夫,对照规章制度查找请假休假、手机使用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限时整改销账。

为打牢基层建设基础,逐步提高依靠法规制度抓建能力,该中队党委明确了权责“常、长”抓建思路,梳理出21个具体问题,坚持将自己摆进去、将职责摆进去、将工作摆进去,查摆一切不合时宜的老观念、老办法、老经验和各种条条框框。组织官兵围绕“依法抓建怎么抓、领导干部怎么干”展开讨论,引导官兵端正思想认识,日常工作注重抓“常”、抓“长”,切实推动依法抓建的末端落实。

据悉,该中队自改革转隶以来,在中队党委的带领和督促下,中队先后被上级表彰为“基层建设先进单位”、“装备管理先进单位”,100余人次立功受奖。

(摄影:刘再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