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留队意愿这一栏,这位海军陆战女兵不假思索写下“12年”

来源:人民海军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03-09 15:27:30

从普通一兵到班长再到排长,从实弹射击到海上突击再到直升机索降……作为战时执行特殊任务的群体,严玲和战友们每天像男兵一样训练,在严苛任务中挑战自我、挑战极限。

任务中磨砺姿态,阳光下吐露芬芳。“两栖霸王花”的光环如星闪耀,严玲却说“:我不会让光环成为自己的‘紧箍咒’。”

这位海军陆战女兵的梦想,在陆地、在海洋、在天空,也在脚下、在前路、在远方,在更高更远的维度上。

生命的精彩,不会因为年龄的增长而逐渐消逝。

严玲的眼中,精彩是烙印在生命中的恒久记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逐渐清晰的色彩,“当你把梦想放在精彩的维度上,前行才会有方向。”

“唧唧复唧唧,木兰当户织……”当严玲还是个小女孩的时候,她已经能够背出这整首的《木兰辞》。从背记文字到读懂道理,严玲常常在闲暇之时心驰神往:倘若花木兰的故事发生在今天,我们又该如何去演绎?

严玲在江西瑞昌的小山村里长大。小时候,她总是缠着哥哥,带她在田埂间捉田鼠、在池塘里抓黄鳝。她那股机灵劲,让村里的长辈至今印象深刻。

17岁,严玲走出大山读大学。大四暑假,看到校园里的征兵横幅,她给在南方打工的母亲打了一通电话。那是她第一次感到,人生画笔就在自己手中。

只是她没有想到,自己这一笔画下去,居然是蓝色的。

海军陆军战队的底色是蓝色。随着女子海军陆战队员的加入,这支充满阳刚之气的队伍里,又增添了一抹亮丽的色彩。

严玲走进海军陆战队“初选赛场”的这一年,是 2012 年。女子海军陆战队风华正茂、风头正“劲”。

训练场上的苦,严玲不怕。跳台阶、拉单双杠、越野拉练,“这都不算啥”。那些与男队员相同的擒拿格斗、潜伏捕俘、抢滩登陆、荒岛生存科目,在严玲看来是真的有些难为人,“但也难不倒人”……多年后回忆新训选拔那段岁月,严玲的神情依旧不轻松。

新训基地,严玲最崇拜的是前来带训的海军陆战队几位“两栖霸王花”:“海洋迷彩服天蓝海蓝,要多靓有多靓。”

在心头画下这抹色彩,她的热情被调动起来,做俯卧撑和跑步的量,每天都是其他女兵的数倍。一次 3 公里跑,“两栖霸王花”蓝玉云,一眼就“看中了”这个执拗的姑娘,“跑得真轻盈。”

开往海军陆战队某旅的列车上,和严玲一起的20多名女兵头挨着头小憩。几个月的新训“都 已经这么苦了”,没有人知道,接下来等待她们的是什么。

望着车窗外飞速掠过的田埂和池塘,严玲的思绪已经飞到了那破浪飞舟、腾蛟起凤的训练场。那一刻,她感受的,是画笔握在手中的兴奋。

严玲至今记得下连队第一天的场景。那天刚好也是3月8日“女神节”。社交媒体上,昔日的大学同学,穿着漂亮的外套聚会、合影。这一天,严玲和战友也受到了特别的“礼遇”:手榴弹实投、扛圆木、跑泥潭、3 公里负重奔袭、35公里拉练……

从上百人中脱颖而出,严玲如愿成为女子海军陆战队员。苦累,艰险,无数次濒临崩溃边缘,她咬紧牙关。

让这个曾获“全国三八红旗集体”的荣誉连队记住严玲的,是一次针对新兵的问卷调查。留队意愿一栏,有的女队员写着“2年”,有的写着“5年”,她不假思索写下“12年”。

“对有些人来说,训练就是训练;对我而言,训练就是生活。”那一年夏天,在给母亲的生日祝福短信中,严玲这样说道。当女队员们刚刚拥有“天蓝海蓝”的精彩时,她已经准备好迎接下一次脱胎换骨的历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