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特情迭至鏖战急:北部战区海军某驱逐舰支队实战化练兵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王鹏 马玉彬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04-08 15:44:53

特情迭至鏖战急

——北部战区海军某驱逐舰支队实战化练兵见闻

■王 鹏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马玉彬

仲春时节,突如其来的“敌情”通报打破了军港的宁静。

伴着战斗警报声,北部战区海军某驱逐舰支队贵阳舰官兵闻令而动,迅速奔向各个战位,一场海上实战化训练拉开帷幕。

这是一次不同寻常的考验——连续180多天未靠港休整、圆满完成第36批亚丁湾护航任务的贵阳舰,回到母港进行短暂检修后,再次解缆起航。

刚出军港,特情紧随而来:“前方海域发现不明潜艇……”

“声呐加强警戒……”舰长岳杰沉着指挥,熟练下达口令。此时,舰艇已经进入潜艇威胁区。

口令刚落,声呐兵应华燕就发现噪声峰值快速移动。他在操作平台上快速敲击按键,捕捉来袭目标,上报信息数据……

“未来海上作战充满变数,必须做好随时能战准备。”训练间隙,贵阳舰政委郭学鹏告诉记者,以往,一次远航任务之后,舰艇和人员都要进行适当休整。如今,停靠母港短暂检修后就开展实战化训练,对官兵来说是极大考验。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雷达战位报告:“发现不明空中目标……”

霎时间,键盘敲击声、指挥口令声不绝于耳。指挥室内,岳杰头上布满汗珠。他坦言:“经过前期护航任务的锻炼,官兵实战能力得到提高,但一些科目仍存在不足。”

犁波逐浪行,一路鏖战急。官兵未及放松,指挥室内又响起报告声:“我方预警兵力发现‘敌’方舰艇……”

战斗警报再次响起。原本晴朗的天空逐渐阴沉,海面雾气渐浓,训练难度进一步增加。

岳杰抓住提前发现“敌”舰的有利时机,锁定目标后,果断下令实施攻击。返航途中,大家进行总结反思:“执行护航任务归来后,个别官兵有些松懈,此次训练为我们敲响了警钟。”

“损管警报!”舰艇即将进港,特情又至。岳杰立刻下令启动损管预案,断电、灭火、封舱……不到半小时,“受损部位”得到修复,舰艇缓缓驶入母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