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别让“特长兵”变成“特忙兵”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张凌峰 等 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1-04-15 06:56:16

别让“特长兵”变成“特忙兵”

■东部战区海军某大队警卫勤务中队警卫兵 张凌峰

不久前,由我制作的百年党史学习要点PPT在大队大屏幕上一经展示,就引来了战友们围观。看到大家赞许的目光,我如释重负,之前的烦恼也烟消云散。

我从小酷爱画画,学过架子鼓,擅长摄影摄像,还熟练掌握多种电脑软件操作使用技能。新兵下连后,中队统计个人基本信息,我如实填报了个人特长、兴趣爱好等情况。没多久,我就收到了第一份“邀请函”——作为大队“山沟乐队”的架子鼓手,在年度表彰晚会上演出。演出现场气氛热烈,我高兴极了,打得也格外卖力。晚会结束后,队领导表扬了我,这次登台也着实让我这个新人“火”了一把。

没想到打那以后,我就“私活”不断:今天给战友照片修图,明天帮队里设计微课,就连新建车场也有我,让我负责用CAD软件绘图划线……一想到这些年所学的技能在部队有了用武之地,我满心欢喜,因而每次都高标准完成任务。

可好景不长,随着额外任务的增多,加之新兵训练量大,渐渐地我有点吃不消。一天晚上,我受领了一项必须赶在次日早8点前完成的紧急任务,等加班加点忙完,又恰好轮到我岗哨执勤,一直到凌晨3点半才休息。第二天,迷迷糊糊的我,在训练中因动作出错、跑位不准挨了班长一顿批。

“班长,小张的心思可不在我们这里,咱这燕雀栖息之地可容不下他的鸿鹄之志啊……”人群中,一个刺耳的声音突然传出,面对同年战友的戏谑,想起班长的批评,我委屈极了。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那天上午,接队里通知,机关再次“邀请”我参与大队军史馆建设,负责搜集整理历史照片。想到之前各种公差加班加点,影响训练不说,还疏远了战友感情,我意识到,接下来烦恼可能远不只这些……

我立即找到中队长,诉说困惑烦恼。中队长听完后安慰了我,并表示要帮我解决。当天下午,中队长就带我直奔机关,想找宣传干事说明一下,结果没想到一上办公楼碰上了大队政委黄美交。了解来龙去脉后,黄政委态度鲜明:“绝不能让‘特长兵’变成‘特忙兵’,机关要避免对他们过度使用影响正常的工作训练。”

一石激起千层浪。据说在大队交班会上,由此引发了一场关于违规派遣公差勤务、违规借调兵员以及如何正确培养使用官兵的反思讨论。

几天后,一份《大队公差勤务派遣管理措施》正式下发,明确规定未经审批不得私自安排公差勤务,对违规给基层部署任务、占用官兵休息时间等现象进行全面清查和纠治。同时,机关还把各中队有计算机操作、板报摄影、音乐舞蹈、军体训练等特长的骨干纳入大队人才库,定期组织业务培训和讨论交流,带动其他官兵一起学习、同步提升。这不,上级机关问我有没有时间作百年党史学习要点PPT,我愉快地接受了。

(沙志能、解放军报记者 刘亚迅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