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VR仿真训练系统破解训练难题,提升保障能力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邱路峰、唐湘泉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09-03 00:20:07

海军某部借助新技术手段破解训练难题

仿真训练系统提升保障能力

解放军报讯 邱路峰、唐湘泉报道:排除故障、维护系统……初秋时节,海军某部装备实操考核现场,新添设的VR仿真训练系统让笔者眼前一亮。以往只有在海上执行任务时才能进行的某型专装训练,如今在仿真训练系统上就能展开模拟操作。

“仿真训练系统不受场地、气候等条件限制,能有效缩短保障能力生成周期,提升练兵质效。”该部装备负责人介绍,过去由于条件所限,他们的一些专装实操训练课目开展受到制约。为解决这一难题,该部联合有关单位成功研制某型装备VR仿真训练系统。该系统能模拟复杂条件下的海上保障环境,官兵可在虚拟环境中进行高损耗课目及险难专装课目训练。同时,该系统可完整记录训练数据,供官兵调取、分析,有针对性地制订补差计划。

据了解,VR仿真训练系统投入使用以来,该部多项训练空白得到填补,官兵专业岗位实操水平明显提升,为执行保障任务打下基础。一次海上保障任务中,某型设备突发故障。战士陈云鹏凭借VR仿真训练系统积累的操作经验,准确判定故障原因并及时修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