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党史军史铸军魂!这样的党课让历史“动”起来(内附微课视频)

来源:“东海舰队发布”微信公众号 作者:刘飘 虞灿 刘炜等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1-09-15 17:55:05

“点兵白马庙,战舰启东海,小艇打大舰,空中拼刺刀,东海将士在血与火的洗礼中凝练而成的战斗精神和血性胆魄,永远是我们逢敌亮剑、战胜对手的坚定底气……”近日,东海舰队军史馆内,东部战区海军某大队组织了一堂“军史馆里话军魂”微党课,赢得官兵阵阵掌声。

开展党史馆里讲党课、军史馆里话军魂活动,是学习贯彻习主席“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有力抓手。活动部署开展以来,战区海军各部队自觉加强统筹设计,结合实际认真组织专题授课,采取史实讲解、情景再现、交流互动等形式搞好现地教学,激励官兵更加自觉地在党的旗帜下铸牢军魂、奋斗强军。

活动中,他们注重把准“叙事”和“说理”的平衡点,找准“感人”和“感召”的发力点,瞄准“历史”和“现实”的结合点,就近就便组织官兵到驻地革命历史纪念场所和各自军史场馆,精选有代表性的历史事件、革命英雄、革命精神、革命文物,开展红色故事讲解、情景讲述、演讲朗读等活动,通过视频回放、网络直播扩大教育覆盖面,有效增强了教育活动的吸引力感染力,进一步推动了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在东海舰队军史馆内,某大队干部党员胡冕以《“战”立东海》为题,为官兵生动讲述“海空雄鹰团”、“海上猛虎艇”等战区海军英雄部队辉煌战史,阐释了“海空雄鹰”、“海上猛虎”等精神的内涵要义和时代价值,引导官兵自觉砥砺敢打敢拼、逢敌亮剑的血性豪气。跟随着她的讲述,官兵们在一张张历史照片、一件件珍贵实物前,时而驻足沉思,时而俯身凝视……

“这次党课让我们再一次拥抱历史、重读历史,既是一次对初心的追溯,也是一场心灵的涤荡,更是一场对使命的催征。我们将牢记习主席嘱托和人民期望,进一步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当好红色传人、苦练打赢本领,用实际行动坚决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海洋权益。”在课后的讨论交流中,该大队四级军士长李文波的一席话说出了大家的心声。

▼ “军史馆里话军魂”微党课之一

▼ “军史馆里话军魂”微党课之二

(作者:刘飘 虞灿 刘炜 胡冕 秦宏昌 李文波 王俊 马亮亮 秦晓婧 陈军海 周少恒 张亮 杭辉 李锐辰 邵佩佩 何剑 张澜馨 杨景聪 肖寅 刘伟 陆洋 刘子龙 沙志能 周洋 郭昀博 俞明哲 李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