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海军研究院某研究所:“新官理旧账”清理长期滞后项目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王社兴 胡丹青 任天然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1-10-28 06:20:51

百日会战啃下硬骨头

■解放军报记者 王社兴 特约记者 胡丹青 通讯员 任天然

11份红头文件摆在会议桌上,冲击力很强。

和上级下发的红头文件不同,这11份红头文件来自海军研究院某研究所本级,每份红头文件对应着一个长期滞后项目的结题。

“百日会战”结束,该所召开党委常委扩大会议,党委一班人对着这些红头文件颇为感慨。最难啃的硬骨头——长期难以推进的11个历史遗留项目全部结题,他们做到了。

2019年国庆节后,该所迎来了盘点收获的又一个秋天。当时,研究所正值转型期,工作推进面临许多新的挑战。挑战之一,就是有长期以来未能结题的“历史欠账”压在大家胸口上。

在党委督办下,机关对这些项目进行了梳理。不梳理不知道,一梳理吓一跳:有的项目因上级主管部门调整没了“婆家”,有的项目原研发要求因时过境迁已不合时宜,有的项目负责人已经退役,有的甚至成了无人问津的“僵尸项目”……

因为这些积重难返的“历史欠账”,该研究所在海军党委巡视中被点了名,“已影响到所里的军心士气”。

党委正副书记一合计,组织“百日会战”,尽快清理长期滞后项目的提议上了党委常委会。

两人心里很明白——只有尽快销掉这些“旧账”,干部职工才能轻装上阵,高标准完成接踵而来的更多重大任务。

对于这一提议,所里有的人直言“是不是仓促了点”。当时,研究所刚经历过军队体制编制调整改革,留下来的干部也存在定岗落编的问题。全力抗击新冠疫情背景下,全所官兵刚结束长期居家办公回到所里。这种情况下,要求在一百天内理清历届党委班子都未能解决的旧账,有人认为几乎不可能。

更何况,面对这些“剪不断、理还乱”的历史欠账,很多同志心里还有“疙瘩”——以前的欠账,凭什么让我们还?也有人担心:“到期完不成任务,党委决策威信会受到影响。”

“守摊子人人都会,关键时刻迎难而上、有所作为则体现着担当。”所党委一面统一大家思想,一面组织专家对“百日会战”可行性进行论证。最后,所党委拍板:时间不变,打一场清理历史遗留项目的歼灭战。

为体现所党委决心,所有滞后项目按完成难易程度排序挂红、黄牌。党委常委带头认领最难的红牌项目。

党委全程督办、分工包干负责、设定“后墙”时限、周例会报告……对强力推进情况下进度依旧较慢的项目,专题召开党委常委会进行研究,在理思路、出点子、教方法的同时,不断传导压力。

一系列操作下来,一个个看似无法打破的关节点被打通,一个个以前看似难以逾越的难关被攻克。

对压茬推进取得的理旧账成果,该研究所及时用下发红头文件的方式进行确认,鼓足大家决战决胜的干劲。

“百日会战”限定时间的最后一天下午,由所领导挂牌的最难项目中的一个通过上级评审结题。得知消息后,党委成员们长出一口气:清理长期滞后项目这项工作,我们完成了!

新官理旧账

——来自海军研究院某研究所的新闻观察

■解放军报记者 王社兴 特约记者 胡丹青 通讯员 任天然 毛程程

该研究所负责的某码头四脚锥体消浪结构工程施工现场一角。

新官为何不愿理旧账

“火焰山”与“雷池”交错,考验着党委班子的担当、智慧与毅力

在海军研究院某研究所党委常委会议决议中有一句话令记者印象深刻:“甩掉沉重的历史包袱,转型才能转得快、转得好、转得彻底。”

尽管该所党委已经下定理旧账的决心,在接下来的工作中,面对接踵而来的一个个硬骨头,大家还是觉得有点“准备不足”。

老干部移交、“十三五”规划项目的攻坚、长期滞后项目清理、干部住房垫支款追缴、网信体系建设……无论具体到哪一项工作,都是一场硬仗。

“旧账”虽然不是“烂账”,但要理出个是非曲直,难!当初,一听说要理“旧账”,大家为新党委班子捏了一把汗:那么久都没能解决,推进难度可想而知!

现在,全所官兵心境已发生变化,高兴之余对党委班子竖起了大拇指——不长时间内,给久悬未决的旧账一一画上句号,了不起!面对称赞,党委一班人很清醒:我们是新班子,官兵越是信任,党委越要担当。

对“新官”的概念,该所党委有自己的理解。在他们看来,新官的“新”,更多体现在大家刚经历过军队体制编制调整改革,思维理念、认知水平有新提升上。从源头上讲,这种“新”,是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后的“新”,是新时代赋予的“新”。

那次,海军研究院部署老干部移交工作,任务受领回来后,不少人皱起了眉。老干部移交,在别的单位也许不是什么大事,但对这个50年代初就成立的研究所来说,情况复杂程度难以想象——待移交的老干部人数多、患大病的人数多;老干部的平均年龄大、亟待组织解决的问题多且复杂。

“以前一直没太较真的事,现在突然较真,这不是把咱架在火上烤吗?”“八九十岁的老人一激动,血压高了,心脏病犯了,出了意外,咱就成了罪人。”这是一种观点。

“以前新官很少有揪着旧账不放的,咱这么干值得吗?”这是另一种观点。

从党委“要理”旧账到大家“愿理”旧账之间,还差着观念的转变。新党委班子决定先解决大家的思想问题。

以前,大家为什么不愿意理旧账?所党委组织班子成员深入讨论,新官不愿理旧账的原因清单被拉了出来——

一是有的人认为理旧账对自己不公平,应该是谁的单谁买,谁的责任谁负;二是怕理旧账得罪人,有翻前任老底的嫌疑,吃力不讨好;三是担心头绪杂乱、手续烦琐、工作量大,影响当下工作;四是有些旧账直接关系到个人切身利益,理旧账相当于“剁自己指头”;五是担心问题过于敏感,处理时存在较大风险;六是思维上有惯性,认为按以前的路走不会出大问题,“拖一拖”未尝不是解决问题的一种办法;七是认为上级可能更看重“向前奔”而非“朝后看”的成绩……

这些原因背后的深层次原因是什么?该所党委趁热打铁,引导官兵自我反省:在理旧账这件事上,所持态度是出于“私心”还是出于“公心”,有没有站在新时代新使命任务的高度去考虑。

在此基础上,所党委着力统一大家思想:过去历届党委班子,所做决策都有当时的历史背景,目的大都是为了单位向上向好发展。不过,如今时过境迁,要求发生了变化,其中一些成了遗留问题。从难度上讲,理清这些旧账,不亚于“过火焰山”“闯地雷阵”,但只有彻底理清旧账,才能为今后建设发展卸下包袱,确保全所上下心无旁骛地投入今后的重大建设之中。因此,它也最考验党委班子的担当、智慧与毅力。

思想上的发动,为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奠定了基础。在理旧账上,“火焰山再高都得过”,渐渐从党委一班人的理念变成了大家的共识。

科技干部现场解决难题。

新官怎么理旧账

讲原则,也要讲感情,捧出一颗真心就能换来一片真心

如今,谈到“新官”对理旧账的态度,该研究所现防护室副主任、原科研处助理万宇婷用4个字来概括:斩钉截铁。

翻开该所的党委会记录本,记者注意到研究理旧账工作的一些措辞——“要从讲政治的高度看待这个问题”“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这考验着大家的态度、能力和基本站位点”……处处印证着万宇婷所说的 “斩钉截铁”。

措辞之所以这么重,该所党委书记吴超说:“就是要向大家表明一点,在理旧账这事上,上级有明确要求,没有折扣可打,也无路可退。”

有一次,所里刚部署完干部住房垫支款追缴工作,一个室领导就试探性地问所领导:“如果尽力抓落实,还是没有如期完成任务,怎么办?”这名所领导的回答毫不含糊:“不但要依纪依规追责问责,还要限期完成。”这个室领导脱口而出:“问了几位所领导,你们说得都一样!”“因为,这是原则问题。”这名所领导回答。

如今,回过头再看,“讲原则”贯穿了该所新官理旧账的全过程。

一直负责老干部移交工作的职工林华还记得那次座谈。第二天就是上级规定的最后期限,还有6名老干部不愿签字办移交。党委领导了解情况后,只说了句:“明天把他们请到会议室来。”

林华还记得,那天是11月25日。5名老干部8:45到达时,所里两位主官和机关各部门负责人已进了会议室。座谈一直持续到中午。会议室门开时,5名老干部已答应签字。

后来,其他人才知道座谈的详情——耐心地听完这几位老干部在医疗保障、车辆使用、待遇落实方面的诉求后,两位主官和相关部门负责人一一给予细致解答。林华这才知道机关提前做了很多功课。

还有一名老干部心结解不开,打电话、登门做工作已有十多次,仍不同意移交,怎么办?为此,常委们专门开会研究,形成决议:“必须按照上级要求如期完成任务。对剩下的这名老干部,为他申请组织移交。”

“过了窗口期,该关门就得关门,该用的令箭还得用。”这些话传到最后那名老干部耳朵里,第二天,他就打来电话同意签字办移交。

难题得到解决,林华当然高兴。让她更高兴的是,其他更多老干部的移交,是用党委确定的暖心方式解决的。

从老干部移交工作开始那天起,该所党委就再三强调:相关规定条文不会说话,但人有感情、会说话。做工作不是去念条文,要用真情焐暖老干部的心。

上门做工作的干部谨记这一要求,听得进牢骚,耐得住诉苦。“老干部对人民海军现代化都有贡献。没有他们就没有我们的今天”“我们也有退休的那一天,不妨换位思考一下”“态度决定一切”……这些话,党委领导大会讲、小会说,不知道强调了多少遍。

“要讲感情,要做功课。”党委这样要求,党委成员也带头这样做。

“我们都要移交了,领导也不来看看我们。”听闻一名老干部的要求后,所党委立即决定第二天由党委书记、副书记分头带队,挨家登门走访待移交老干部。

看到所领导上门,那名老干部又为自己的要求觉得不安。所领导握着老人的手说:“不是您老要求高了,是我们来晚了。该道歉的是我们。”

“捧出一颗真心就能换来一片真心。”政治工作处主任王宗奇还记得那次所领导的登门走访。一进门,茶几上整整齐齐摆着4张年代久远的立功喜报和奖状——老人还参加过西北的核爆试验。老人的妻子也是所里的退休干部,上海人。参加那次任务有哪些人,当时政审有多严格……老人的妻子边回忆边讲。

她讲完这些后,所领导眼眶湿润,动情地对老人说:“你们奠定了所里的技术基础,是当之无愧的‘蓝图精神’第一代践行者。这一点,所有人都不会忘记。咱们军史长廊里第一张照片反映的就是当时核爆试验的场景……”

自始至终,他们没有提一句移交的话。后来,老人的妻子自己开了口:“听你们这么讲,俺和老伴也很高兴。不用麻烦组织了,我们办移交。”

王宗奇说:“这两位老干部可能不知道,在回来的路上,几位领导一直在商量,在党委职责范围内,还能给两位老人哪些照顾。”

决不能一边理旧账一边欠新账

“时间再紧也不能违反规定,埋下新的隐患”

“不能边理旧账边欠新账。”对这句话,该研究所党委一班人认识统一:一是不能在理旧账过程中因理得不彻底出现后遗症,二是不能因理旧账耽误其他工作正常开展。该研究所一名副所长告诉记者:“大家认识上的一致,来自新党委班子相关理念的延伸。”

在启动“百日会战”的那次党委常委会上,经历了老干部移交工作“大考”的党委领导再次强调了对理旧账工作的定位:最大限度地解决掉现有政策明确不支持的问题,不给下一届党委留欠账。很多时候,一再强调往往是因为确实存在不可预知的风险与隐患。在当时的党委常委们看来,“百日会战”就存在很大风险。

百日之内,重新为历史遗留项目找到“婆家”,按程序完成报批手续,协调厂家生产出相关设备,按任务书要求赴试验地安装并完成数据采集……哪一个环节出现问题,都可能导致“会战”失利。而当时,一系列新体制、新规定、新标准开始实施,所有的工作必须“与这些新尺子对表”。一旦有出入,就可能违规。

所长王全胜挂牌督办某驻岛项目,多管齐下抓推进,马不停蹄抓落实,样机终于上了海岛。但在试验用房改造经费来源与选用施工单位合规性方面,项目负责人犯了难。

“时间再紧也不能违反规定,埋下新的隐患!”在所党委重视下,科研处调集精兵强将,连夜从新出台的规定中找到了依据。

如果说这个项目只是在快结束时才遇到合规性问题的话,那么,该所的网信体系建设一开始就面临这一问题。

网信体系建设对研究所的转型与发展重要性不言而喻。长期以来,这方面的工作进度一直较慢。所里计划投入的一笔经费,却因“上交家底费”的新要求,成了大家议论的焦点。要理好这笔旧账,党委班子必须先面对一个关键选择——上交家底费时,这笔计划投入的经费能不能留用?

“上交家底费是政治问题,绝不能在这方面打擦边球!”“为了所里今后的发展,这个责任值得所党委来负!”一番研究讨论,所党委拍板:项目要搞,但经费使用必须合规。

会后,所里就此项目的经费使用问题专门上件请示,该走的程序一步不少,不在任何细节上打擦边球。经上级党委研究,该所上报的留用计划顺利通过。

网信体系第一期工程开建前,所党委明确提出要求:每笔开支都要清清楚楚,定期邀请上级审计机关来审计。很快,一个安全级别颇高的数字化办公平台搭建完成并投入运行。

“不给后任留欠账”,这一理念体现在该所党委的所有决策中。去年,该所不仅完成了“百日会战”,还同时整体推进完成了36项正常年度工作。

理就理到底,抓就抓到位,不让旧账留“尾巴”。这一观念同样体现在追缴单位为干部垫支住房款工作中。有一名干部很早就调往外单位,之后其工作单位又数次发生变化。所里派人与其沟通,先后与他所在的两个单位取得联系,落实追缴工作,最终使这笔“欠账”有了着落。

该研究所另一名副所长告诉记者:“能做到这一点,离不开党委的主动担当作为,离不开党委处理棘手问题时的统筹、督导、服务作用。”采访结束时,他告诉记者,如今研究所已基本甩掉了旧账的历史包袱,全所上下开始全身心地投入现阶段的重大科研与设计工作中。

(金 野、毛程程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