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东海“猎鲨”

作者:邓鹏 郭昀博 俞明哲 张德升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11-01 16:59:25

东海“猎鲨”

——东部战区海军航空兵某师搜攻潜演练掠影

摄影并撰文/邓 鹏 郭昀博 俞明哲 张德升

8月中旬,东海某海域,海上能见度不足10公里,一架反潜巡逻机低空掠过,快速搜索目标、布设声呐浮标、加载武器系统……东部战区海军航空兵某师一场实战化搜攻潜演练,在海空之间悄然展开。

正当战机进入攻击航路时,雷达显示遭“敌”跟踪。任务舱内,机组人员紧盯屏幕,战斗氛围骤然升温。

上有凶悍追兵,下有“黑鲨幽灵”。指挥员时刻与机组保持联络,监控空中情况,引导战机机动规避;靶场值班员、观察员密切关注靶标,实时反馈动态情况;备份机组人员整装待发,随时准备出击;领航值班员及时上报调整航线信息……“发现疑似目标!”接到声呐员确认报告,攻潜进入倒计时。

飞行前地面战术推演。

舰机联合警戒巡逻。

战机飞向任务海区。

空中指挥长下达任务口令。

“嘭”的一声,一枚新型鱼雷直扑水下目标。“投放成功!”随着光电员和声呐员报告,任务舱内响起阵阵掌声。

在复杂气象条件和水文海况下组织开展搜攻潜演练,对任务人员心理素质和操纵水平都是很大考验。任务开始前,他们召开议战议训会和任务研究会,分析问题隐患,充分论证特情处置预案,从严考核把关技战术水平,确保演训质量效益。

“命你部查证不明空中目标,与舰艇联合开展警戒巡逻。”返航途中,突然又接到战斗指令,反潜巡逻机立刻转向,飞往指定空域,继续巡弋在雾气氤氲的海天之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