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海空联合驰援 ,直击防救官兵多科目救援训练

来源:人民海军 作者:刘猛 郭群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11-30 10:55:11

近日,南部战区海军某防救支队多艘救生船和拖船组成训练编队在南海某海域进行为期数天的海上联合搜救、援潜救生、沉物打捞等多科目训练。

编队刚一出港,一场海空联合搜救迅即展开。编队各船根据各自所在方位,判明目标性质,根据风速、水流等水文条件,规划航线确定搜索海域……时间紧迫,编队迅速启动海空联合搜救机制,请求友邻部队派遣直升机进行空中快速搜索,海空搜救力量结合搜救实际需求密切配合,互享战场信息,运用目力、光电等手段,对目标区域展开拉网式搜索。

“发现落水人员,目标方位xxx。”营救组利用小艇快速向漂浮的落水人员驶去,抵近、营救上艇,高速返回母船,救援一气呵成。经过海空兵力多轮搜索后,落水人员被逐一救起。 “一落水人员伤情加重,请求直升机后送治疗!”直升机携带重病伤员,消失在茫茫海天。

次日,天色微亮,海风携浪拍打船舷,远海救生船后甲板救生钟吊放有序展开,援潜救生训练如火如荼。

该型机动式救生钟能够搭载在救生拖船上,跨海区、高海况条件下直接与潜艇对接营救潜艇艇员,是援潜救生的利器。布放图像声纳,检查救生钟,松脱卡扣,起吊入水,救生钟在浪涌中逐渐下潜向海底目标接近,对接口牢牢地卡在“潜艇”救援口,一次对接成功。均压、排水、开盖……“艇员”成功获救。此时拖船左舷,潜水员李伟穿戴潜水装具入水连接高压气管,为“潜艇”提供高压气,吹除海水,“潜艇”成功上浮。

“我们立足救援实际需求,练人机配合,练人装结合,模拟极限对接角度,不断挑战复杂战场环境,磨练操纵员及指挥员现场应对能力,对接成功率稳步提升。”救生钟吊放现场指挥员周家宁说。天色渐晚,此时指挥所又下达沉物打捞命令,防救官兵闻令再驰援。勘察水下沉物情况,各种信息传送到指挥所,制定打捞方案,连接左右拖缆起拖,经过各战位紧密配合,最终成功将沉物打捞上船。

在为期多天的海上训练中,编队还围绕支援他舰损管、海上靠泊等实战化科目展开训练,提升了部队遂行多样化任务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