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南部战区海军某驱逐舰支队模拟训练助推实战能力提升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李虹明、冯丽滢 责任编辑:郭妍菲
2022-04-11 06:19:58

南部战区海军某驱逐舰支队提升训练综合效益

模拟训练助推实战能力提升

解放军报讯 李虹明、冯丽滢报道:“左舵五,右车进二……”前不久,某训练中心模拟训练室内,南部战区海军某驱逐舰支队一场复杂条件下战舰离靠港模拟训练正在进行。屏幕上,海面雾气浓重,战舰随海浪颠簸摇摆。值更官根据情况变化,冷静下达口令。这是他们发挥“室内海训场”优势,依托模拟系统提升训练综合效益的一个缩影。

随着部队转型建设深入推进,舰艇出海执行演训任务成为常态。该支队领导发现,出海演训时间紧、任务重,有的课目训练有时很难保证全员、全装、全建制等要求。为此,该支队着眼提升训练综合效益,主动依托模拟系统开展训练,将其作为实战化训练的有益补充。

实践中,他们联合院校教授、厂家专家研发新器材,完善模拟训练场景条件,有效提升训练效益。同时,他们结合实际改进模拟系统训考模式,并细化评分标准,推动模拟训练向实战聚焦。

笔者在现场看到,为提高官兵维修技术水平,该支队依托装备机械部件模型制作电路图、液压图,并区分故障类型配备电子示教板,帮助官兵深入了解装备工作原理、结构和功能。

“出海演训与室内模拟训练相结合,有效提升了官兵技战术水平。”该支队领导说。前不久,他们进行海上对抗演练,在遭遇“敌”舰夹击的情况下,官兵抓住时机占据有利阵位并实施火力打击,成功扭转被动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