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东海工兵,全力出击!

来源:东海舰队发布微信公众号 作者:翟枭静 李宁等 责任编辑:黄敏
2022-04-19 13:15:55

“阵地遭‘敌’轰炸,上级命你部迅速前出进行抢修支援……”仲春时节,东部战区海军某海防工程大队一场多科目、全流程抢修保障演练拉开帷幕。

演练现场硝烟弥漫,官兵们迅速集结登车,挖掘机、装载机、压路机等10余台车辆装备同时启动,迅速向目标地域机动。

“未来战场环境复杂多变,我们必须在各种险难危局中摔打部队、锤炼本领。”指挥员李宁介绍,他们坚持“敌情”不分时段、导调不设脚本的原则,在演练中设置多种叠加特情,锤炼官兵应急应变能力。 

“3号装备车遭‘敌’攻击!前油路增温器损坏,后车胎爆裂,立即组织维修。”一路行军,一路特情不断。维修分队官兵闻令而动,飞奔至受损车辆处实施救援,不多时,“趴窝”车辆再度启动。 

“指挥所口部被掩埋,开辟通道进行救援!”到达预定阵地后,抢修抢建官兵立即展开阵地勘察、毁伤评估,确定抢修抢建方案、设定程序编组,迅即投入作业。

硝烟滚滚,泥土飞溅,引擎轰鸣,“钢爪”伸缩……高速挖掘机配合官兵快速清理沙土、开辟通道,成功对指挥所内部人员进行救援。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突然,一阵急促的防空警报声响起,特情传来:“机场跑道遭空袭,迅速组织抢修!”指挥组根据现场情况,研究制定工程保障方案,立即下达抢修命令。

多台机械设备轰鸣而出协同作业,展开弹坑回填、土方平整和道面碾轧......经过紧张作业,他们顺利完成抢修抢建任务。随后,官兵就地复盘分析,评估演练情况。

“训练场如战场,只有平时真打实备,战时才能从容应对。”据了解,此次演练不仅锤炼了官兵专业素养和部队快速反应能力,也检验和提升了各分队协同保障能力。下一步,他们将通过对重难点科目的针对性训练,不断缩小训练场与战场的“距离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