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北部战区海军航空兵某旅发射连组织生活会真刀真枪不走过场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崔金成 徐喆 李涛 责任编辑:郭妍菲
2022-04-21 06:35:05

习主席指出,要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让批评和自我批评成为每个党员、干部的必修课。实践证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进行思想交锋、对照检查,不仅是提纯党性、提高觉悟的有效手段,更是强化斗争精神、实施有效监督的重要法宝,理应继承好、发扬好、运用好。

严格组织生活制度,广大官兵尤其是党员干部,要敢于较真碰硬,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从严查纠党员队伍中存在的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坚决同一切弱化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危害党的肌体健康的现象作斗争,始终坚定理想信念,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赶考”的清醒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编 者

北部战区海军航空兵某旅发射连组织生活会真刀真枪不走过场——

缺少“辣味”,择日重开

■崔金成  解放军报特约通讯员  徐 喆

马泽宇绘

“你抓工作有时过于急躁,重批评而轻帮带,有的教育课过于强调形式,内容不够充实。”前不久,在北部战区海军航空兵某旅发射连组织生活会上,军士支委伍磊对党支部书记王毅开展批评,说者开诚布公有一说一,听者认真记录虚心接受。

王毅向笔者介绍,去年年底,在连队召开的组织生活会上,不少与会者在自我批评时拐弯抹角“兜圈子”,避重就轻“绕弯子”,个别军士党员对干部党员开展批评时,更是轻描淡写、不疼不痒,以一句话简单表态便匆匆结束。

“党内生活要有战斗性,大家的批评和自我批评缺少‘辣味’。”会上,王毅不留情面地表示,“组织生活会就应该真刀真枪,否则不仅无法起到‘红脸出汗’的作用,反而可能使矛盾越积越深,战友关系越来越疏远,最终影响班子团结和战斗力提高。”

王毅的话音刚落,一些人低下了头。

“既然没有达到预期效果,那我建议组织生活会择日重开。”王毅的意见得到了大家认可。会后,针对部分党员“讲问题怕‘揪辫子’、怕伤和气、怕丢选票”的错误思想,连队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开展“想一想怎样认识缺点问题,想一想怎样锤炼党性修养”大讨论,引导党员带头作表率,主动检视自身存在的问题,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勇于自我剖析,敢于揭短亮丑。

经过一番思想发动,该连组织生活会重新召开。会上,与会成员逐一发言,查摆自身问题不遮不掩,深挖根源,开展批评时言之有物,不留情面。

“与上一次组织生活会相比,这次会议没有空洞表态,没有含糊不清,没有浅尝辄止,‘辣味’十足。”该连连长曾令闻在会议结束后说,所有党员都拿起批评武器,查摆问题见人见事见思想,并制订了相应整改措施、明确了整改期限。大家表示,组织生活会就该这样开。

微议录

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

■李 涛

开展组织生活会,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是党组织保持先进性、纯洁性的重要法宝,也是我党我军的优良传统。然而,在具体实践中,少数党组织却过于强调“一团和气”,担心把问题说重了,怕别人接受不了,而对问题轻描淡写、点到为止,致使组织生活会“甜味”四溢,走了过场,不仅无法达到“红脸出汗”的目的,更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初衷相去甚远。

好话中听不管用,忠言逆耳利于行。一旦组织生活会流于形式,大家都不讲真话、唱黑脸、进诤言,不戳痛处,也就失去了本身的意义。听不到真意见,也就发现不了真问题,至于如何改正,更是无从谈起。

实践证明,一个善于批评和自我批评的党员,必然是一个敏于内省、勤于修身、严于律己的党员;一个大胆使用、经常使用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的党组织,必然是一个团结奋进、积极向上、干事创业的党组织。因此,我们要坚决消除“怕丢面子、怕伤和气、怕丢选票”的顾虑,做到批评他人“不怕辣”、自我批评“怕不辣”、接受批评“辣不怕”,把包裹在批评和自我批评上的“糖衣”刮干净,真正让组织生活会的“辣味”充盈起来,达到增进团结、凝聚力量、共同提高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