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海军航空兵某团:暗夜出航精练海上搜救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高宏伟 朱绪卓 张炘睿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2-04-21 06:32:34

海军航空兵某团——

暗夜出航精练海上搜救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高宏伟 通讯员 朱绪卓 张炘睿

“我方人员意外落水,命你机组迅速出动,前往救援。”

春夜某海域,浪卷潮涌。接到上级指令后,海军航空兵某团搜救直升机紧急起飞,一场夜间海上搜救演练迅即展开。

机窗外漆黑一片,目视搜救难度很大。为尽快找到“落水人员”,机组成员打开机载大功率搜救灯和相关设备,仔细搜索每一片目标海域。海上气流复杂,直升机越靠近水面,颠簸得越厉害。

茫茫大海,精准搜救并非易事。机组成员对目标海域进行地毯式搜索后,仍未发现“落水人员”。气氛越发紧张。“一定是目标发生了漂移。”副驾驶贾真豪凭借多年搜救经验作出判断。机组成员综合海水流向流速、人员落水时间和漂移时间等因素,全神贯注搜索蛛丝马迹。

“发现目标!”突然,一个闪光点在直升机左前方海域忽隐忽现。机长黄会荣驾机快速飞抵目标海域,准确悬停在目标上空。

救生员马鑫穿戴好救生装具后迅速出舱。直升机旋翼带动的气流,险些将“落水人员”推远,机组实时修正位置。绑定、检查、提升……马鑫一连串动作一气呵成,成功救起“落水人员”。

返回机舱,机组成员立即对“落水人员”进行检查和紧急治疗。随后,直升机朝陆地飞去……

“夜间海上搜救是一个复杂课目,我们需要针对不足展开专攻精练。”走下直升机,黄会荣立即带领机组成员展开复盘。不多时,搜救机组再度驾机升空,投入下一架次训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