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舰载机着舰的几大步骤,看完你就知道了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许洪昌 李学峰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2-04-22 06:37:32

舰载机这样着舰

■许洪昌 李学峰

航母上的固定翼舰载机着舰,不仅需要雷达、无线电通信、光电系统、光学引导装置来引导,其着舰流程也相对复杂。根据舰载机从远到近的距离,这一流程可分为归航、待机、进场、下滑、拦阻或复飞五大阶段。

歼-15舰载机放下尾钩准备着舰。

归航阶段:一问一答定位置。舰载机完成任务后,一般都会选择返回航母。这时,就进入归航阶段。飞行员要干的第一件事是问“航母在哪里”。这种问,不是通过话筒直接喊,而是借助舰、机上都有的空中战术导航系统来实现。因为此时,舰、机距离往往很远,其他通信手段作用距离有限,通信距离很远的空中战术导航系统就派上了用场。这种无线电导航系统,美军称之为“TACAN”。飞行员通过机载的该系统向舰载系统发射询问脉冲,后者则会发回应答调幅脉冲。对询问脉冲与应答调幅脉冲之间的时间差与相位差进行计算,就可以获得舰载机与航母之间相对精确的距离和位置信息,并据此规划舰载机的集结、导航以及归航任务。

待机阶段:空中排队等“通知”。航母上装有空中管制雷达,最新型的一些空中管制雷达探测距离可达300千米以上。对飞入相应探测范围的飞机,空中管制雷达一是要加以辨识、分清敌我,另一方面则是掌握其所属机型、机体状况与飞行参数,据此为其安排着舰顺序与精确的着舰航线,同时提供气象等保障信息。这一阶段被称作待机阶段,在着舰飞机较多的情况下,需要飞机在空中按待机航线飞行,“排队”等待航母空中交通管制中心的下一步指令。在一些航母上,空中管制雷达不止一部,空中管制任务有时还会由预警机来分担。

进场阶段:放慢“脚步”拿主意。当待机阶段的舰载机飞行员收到允许着舰指令时,便可驾机脱离待机航线进入进场流程。在这个阶段,舰载机开始减速进场。在飞抵航母后方规定距离和位置上时,舰载机放下起落架,进一步减速。这一阶段,舰载机会接受精密进场控制雷达/自动引导着舰系统的引导,并根据天气及飞行员目视条件选择着舰控制模式——是采用全自动、半自动还是人工模式。全自动模式下,不需要飞行员对舰载机进行干预控制,完全根据精密进场控制雷达所提供的信息来飞行,直至舰载机安全着舰;半自动模式下,舰载机飞行员参考精密进场控制雷达提供的信息,自己视情操控飞机降落;人工模式下,则指飞行员通过与着舰指挥官的语音通话来修正误差进入下滑航线,直到飞行员看到菲涅尔透镜光学助降系统所显示的灯光信号。

下滑阶段:精准降落稳姿态。这一阶段,飞机在按精密进场控制雷达所规划航路飞行的基础上,已经能得到菲涅尔透镜光学助降系统和激光助降系统的辅助。对光学助降系统所投射的在特定角度才能观察到的光学坡面,舰载机飞行员必须严格遵守相关规定,在正确的光层内飞行。同时,对或高或低的飞机姿态及时进行调整。这一阶段对舰载机能否成功着舰至关重要。因此,为确保舰载机处于正确的飞行轨迹,一些国家为弥补菲涅尔透镜光学助降系统在恶劣天气下作用距离不足的短板,启用了仪表载波着陆系统作为辅助设备,通过给舰载机发送滑行倾斜度及中心线偏差信息,来提供着舰误差修正参考。

拦阻阶段:抓住“绳子”定身形。这个阶段舰载机在飞行员操控下,会适时伸出尾钩,钩挂住航母甲板上的拦阻索。在此前后,“稳”成为关键要素,一是在钩挂前要极力保持舰载机飞行姿态的稳定性,二是在尾钩挂住拦阻索后要“稳”,降低发生事故的可能性。如果着舰出现失误,就需要飞行员重新加速拉起飞机,进入下一轮的类似引导着舰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