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兵力优势明显,缘何最后被判失败?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胡亚楠 闫川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2-05-06 09:56:43

海军陆战队某旅聚焦体系对抗提升作战中政治工作质效——

摒弃脱离实战的虚招假式

■胡亚楠 闫 川

暮春时节,一场红蓝对抗演练在海军陆战队某旅训练场火热展开。

“‘敌’残余势力依托工事负隅顽抗,给我方造成一定的人员伤亡。”收到导调组通报后,该旅合成二营四连指导员张凯立即组织心理战分队对“敌”进行战场喊话、抛撒传单。

原本以为这场对抗会以“敌方”投降顺利收官,可没承想,“敌方”非但没有投降,反而发起猛烈反攻。经过一段时间的僵持后,导调组判定:四连因心理攻防行动无效导致进攻受阻,任务失败。

“我们兵力优势这么明显,为什么被判失败?”对抗演练结束后,张凯对“敌方”出人意料的行动感到难以释怀。“未来战场充满各种意想不到的情况,对手不会按照我们预想的套路出牌。如果作战中政治工作跟不上战场态势的变化,不能及时发挥作战效能,就可能导致更大的失败。”该旅领导在复盘总结时的一番话,让张凯心服口服。

该旅通过调研发现,诸如“战场喊话一喊就灵”“俘虏处置一抓就走”“战场取证一拍就准”等作战中政治工作研练走走过场、浅尝辄止的现象不同程度存在。“作战中政治工作研练存在一厢情愿、‘敌’静我动的假想局面,这是和平积弊的现实表现,必须彻底纠治。”该旅党委议战议训会上,大家决定摒弃脱离实战的虚招假式。

对此,该旅结合演训任务,组织人员围绕“作战中政治工作如何融入体系对抗”这一课题展开研究攻关。在多方调研论证的基础上,他们区分战备等级转换、机动集结、装载上船等阶段,细化规范作战中政治工作情况处置要点,汇编指导手册;按照“情况诱导、对抗检验”模式,充分预想战时突发情况,及时更新作战中政治工作预案,提高实战背景下政治工作质效;细化战场对敌喊话、传单制作投送、俘虏处置后送等行动方案,梳理出年度作战中政治工作训练内容清单、阶段训练考核细则、定期对抗训练检验等4类规范。

“从战斗力标准出发,为战斗力建设服务。”该旅领导说,只有瞄准实战加强研练,才能找准开展作战中政治工作的发力点,使其发挥最大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