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这群炊事保障追梦人,只为能让袅袅炊烟飘香万里海疆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段瀚鸿 赵晶晶 邵长威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2-05-18 08:42:08

青春是什么?是年轻、成长,还是勇气、担当?青春,是为了梦想勇往直前,充满活力追逐生活的阳光。在解放军驻苏某部队有这样一群男儿,他是精打细算、带领炊事班干好餐饮保障的司务长;他是团结带领全体炊事兵多年如一日兢兢业业的炊事班长;他是默默无闻,坚守三尺灶台的炊事员……这群用心追梦的年轻人,扛起神圣使命,只为袅袅炊烟飘香万里海疆,筑就餐饮保障的坚实堡垒。

在其位就得担起这份责任

“尽管数吨食材摆放如山,但我们时刻严格管理,坚决不浪费,数月的海上饮食保障,官兵能否吃得饱、吃得好、吃出健康、吃出战斗力全靠它们了”。这是常被身边同志称为“严管家”的王硕司务长常说的话。提起司务长王硕,大家一致表示,“司务长太忙啦!”初次见到王硕时,他正在给餐饮保障人员开晨会。虽然声音不大,但叮嘱当天的工作要点很是细致。在和王硕交流聊天中,他自我调侃道:“都说在部队里,当官不当司务长,如今在这岗位上,再忙也要抗住啊,稍有不注意就会导致一个航次的后勤保障出现漏洞。所以时刻都要打起百分之百的精神。”

在王硕的办公桌上,桌面堆放着的工作备忘录,上面写满库存食材的数量和种类,近期保障需要注意的事项,以及每天要清算的各种账目。提起自己的岗位,王硕感慨颇多,“日常工作忙,一般有章可循,通常情况下是在出航前一个月就接到出航计划,然后根据出航人数、天数、航行海域等情况制订补给方案。令人头疼的是那种突然接到补给任务。”记得2021年初,接到了一个紧急任务,要在一周内完成补给计划、供应商招标和数十吨物资的补给工作。当时新婚不久的妻子来部队探亲,本应该好好陪伴一下妻子的王硕,为了不耽误出航,再向妻子简单说明情况后,便立刻匆匆赶到单位。当除夕夜的爆竹声响起,他急匆匆走进家门才发现因忙于工作,家属楼里的锅碗瓢盆等生活用品还没来得及置办。这个除夕夜里,王硕满心愧疚地用一份外卖当作和妻子的年夜饭。千里迢迢从河北老家来到部队探亲的新婚妻子,只过了5天就匆匆踏上归程,但妻子的一句“我理解你”让他感动又愧疚。

树一面鲜明的旗帜锻造一支过硬的队伍

“安丰强,十四年如一日坚守本职岗位,他一直很优秀!”这是和安丰强相处多年的同事对他的评价。1米8多的大高个,说话间语气坚定,举止间透露着干练,这是安丰强给人的第一印象。采访中,作为炊事班长的安丰强,谈起炊事保障工作如数家珍,“炊事工作虽然是面对柴米油盐的后勤工作,但要想干好这个工作,内心深处得把它当成前线炮火硝烟的战斗。”

那年他刚到岗位任职,就出了不少问题,不是伙食供应紧张就是剩饭较多,“一定要解决这个问题!”因此他养成了无论值班与否都坚持跟班的习惯。士官班长是兵头将尾,连接上级和下级的纽带,“我做好这项工作唯一的底气是来自‘遇事拼尽全力往前站,勇于喊出跟我上’,只有率先树一面鲜明的旗帜才能锻造一支过硬的队伍。”多年来,无论是政治学习还军事训练,无论是餐饮保障还是卫生清洁,他总是以身作则,以自己的行动影响着身边每一个人。

不断创新烹饪方法,让饮食保障不再众口难调

经志鹏2017年入伍,在炊事岗位的这几年,他从对烹饪一窍不通到成为一名研究炊事员,靠的是责任和兴趣。聊起后勤保障的话题,原本不爱说话的他竟然变成了“话痨”!滔滔不绝地谈起他的烹饪经验。

“刚入伍时关于烹饪我啥也不会,看到老班长潇洒帅气地煎炸炖炒,我太羡慕了!后来我就开始跟着他们学,有一段时间总是不见效果,有时候甚至急得只有到跑步机上跑步才能减轻压力。后来我发现越急越无济于事,沉下心后我便缠着老班长问原理、翻阅书籍、上网看烹饪视频……”功夫不负有心人,,3个月的用心学习让他烹饪技术突飞猛进,成为能够独立上灶值班的合格炊事员。

在海上执行任务,生鲜蔬菜不易保存,能长期存放的食品种类有限,如何把有限的食材种类转换不同口味,让大家吃出不同感觉,是经志鹏一直思考的问题。“我觉得不断创新烹饪方法,饮食保障就能不再众口难调”,几年来,经志鹏不断利用业余时间钻进后厨研究新菜品,试验新做法,研究出的菜品被战友们纷纷点赞。

茫茫大洋之上,枯燥单调的船上生活,偶尔的一道可口适宜的菜肴,仅听那声就餐战友的赞叹就能让经志鹏成就感满满。

每一个岗位都有机会绽放青春之花

丁凯龙,2018年怀揣着建功立业的梦想走进部队,然而为梦想奔跑的他因考场发挥失常与军校失之交臂。在落榜后一段日子里,丁凯龙干什么都提不起干劲儿,但在单位领导的开导下他深刻认识到了军人的价值。思路一变天地宽,他从库管员成为一名炊事员后,如何让战友们“吃出战斗力”,是丁凯龙思考最多的问题。

为尽快掌握炊事业务技能,他主动找到班长,请求与一位集高级烹饪师、高级营养师、中级配餐师于一身的老班长一个班组,丁凯龙利用老班长的空闲时间讨教炊事技能,挤时间学习烹饪教材,头天晚上就谋划着第二天菜肴做法。晚上下班后再跟着老班长复盘总结当天的学习实践情况。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短短一个航次时间,丁凯龙便从一个连锅都不会翻的炊事小白成长为能独立值灶的合格炊事兵。当身边的战友惊讶于他的突飞猛进时,他笑笑说:“思路一变天地宽,每一个岗位都有机会绽青春之花。每一个岗位都是战位,只要能让袅袅炊烟飘香万里海疆,我的军旅岁月,同样精彩。”

返航途中,该船舰务长高景泰告诉记者,为了让全船官兵吃得好,吃出营养健康,全体餐饮保障人员齐心协力一次次创造出喜人成绩,更值得自豪的是,在兄弟船队中,该船餐饮保障队伍再次破了一次补给成功保障50余天的新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