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新春走军营丨海岛军营气象新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李秉宣 韩学扬 张容瑢 责任编辑:黄敏
2023-01-23 06:19:42

海岛军营气象新

■解放军报记者 李秉宣 韩学扬 特约记者 张容瑢

佘山岛,面积不足0.1平方公里,东部战区海军某观通站就驻守在这里。正月初一,天刚蒙蒙亮,官兵便出发开始兔年第一次巡逻。

海岛最东端,一座石碑傲然矗立。石碑上鲜红的“中国”字样和国徽图案在朝阳下熠熠生辉。这里是中国领海基点之一——佘山岛领海基点。

“我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人,我宣誓:服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在领海基点石碑前,战士们手握钢枪,重温军人誓词。

宣誓完毕,上等兵关晓亮和战友小心地擦拭石碑,并用颜料描绘碑文和国徽图案。这座石碑是全站官兵心中的精神坐标,每逢重要节日官兵们都会到这里集体宣誓、重描碑文和国徽图案。

巡逻归来,关晓亮告诉记者,佘山岛常年多雨、多雾、多风浪,曾经是一个无居民、无淡水、无市电的“三无”小岛。这些年,军地各级大力推进边海防建设,官兵的工作生活条件大为改善。

走进办公楼,值班室情况让人耳目一新。观通站建成集成化的值班系统,不同战位值班员可在值班室集中值班。站长侍泽晨说,集中值班便于指挥协同、综合判情,可有效提高值班效能。

一走进官兵宿舍楼,记者立刻感到温暖如春。空调、除湿机早已是各宿舍的标配。在开水间里,具备净水功能的饮水机能保证官兵喝上干净水;新建成的通信基站让5G信号覆盖全岛……

“如今硬件条件改善了,补足官兵的‘精神给养’成为连队党支部的工作重点。”指导员李金阳对记者说,连队常态化开展谈心交心活动,结合驻地优势资源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打牢官兵“爱岛、爱站、爱岗位”的思想根基,鼓励他们立足岗位成长成才。

采访结束,记者离开时看到岩石缝隙中长着一丛灌木。李金阳说:“这种小型灌木名叫海芙蓉,岛上岩石坚硬,但海芙蓉却能扎根生长。我们要像海芙蓉一样扎根海岛,时刻守卫祖国海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