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火箭军某部战士为6岁小患者捐献造血干细胞

来源:中国火箭军微信公众号 作者:孟庆彬 责任编辑:王韵
2020-08-28 17:28:05

8月27日上午,第六个世界骨髓捐献者日来临之际,火箭军某部战士吴马良为一名6岁的血液病小患者捐献造血干细胞,因连日秋雨渐凉的洛阳在这一天暖意融融。

当天上午7点40分,在市中心医院的干细胞采集室,暗红色的血液沿着橡胶管从吴马良的胳膊中缓缓流出,经过采集器分离出干细胞后,又缓缓流回他的另一只手臂。

在近4个小时的时间里,吴马良在家人和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陪护下,始终保持着同一个姿势。他知道,他的每一滴血液中都蕴含着一份重生的希望,帮助那位6岁的小朋友战胜病魔、获得新生。

吴马良是火箭军某部的一名四级军士长,多次被评为优秀士兵,并荣立三等功1次。“我从2004年开始献血,2013年以来大概每年捐献一次。”提及自己的献血历程,吴马良表示,献血已经成为他的习惯,家人和单位也对他的捐献行为表示支持。

在一次献血中,吴马良了解到骨髓捐献内容:“听说能有十万分之一配型成功救人的希望,当时我便毫不犹豫答应了,只要能救别人的命,我就觉得值!”2018年5月9日,32岁的吴马良加入中华骨髓库,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

今年1月7日,吴马良接到红十字会通知,经中华骨髓库检索,他与外地一名6岁的白血病患儿初配成功。“能用自己的热血从病魔手中挽救一条生命,我感到自己很幸运。”当被问到是否愿意为对方捐献造血干细胞时,吴马良毫不犹豫地回答。

通过再次比对和体检后,吴马良坚持每天锻炼,确保以最佳状态捐献。得知自己的身体状况符合捐献条件时,吴马良非常高兴,并于8月23日在爱人和儿子的陪同下,到医院注射了第一针动员剂,为捐献做准备。

“就像一次持续时间更长的献血,不用打麻药,也不疼。”采集结束后,他因之前打动员剂,腰部有些许不适,“但这点不适与挽救一个生命、挽救一个家庭相比不值一提。”

在得知有志愿者为自己孩子捐献造血干细胞后,受捐者的父亲满怀感激之情给吴马良写了一份感谢信:“感谢您给了孩子第二次生命的机会,万幸有您的博大爱心、崇高的精神,让我的家人和孩子有了新的盼头。”

“孩子,叔叔知道你是只有六岁的小宝宝,你和我的孩子差不多大小,你的人生才刚刚开始,叔叔想对你说,加油,你最棒!”

“叔叔是一名解放军军人,保护祖国,保护人民是我的职责和使命,你能好好的活着,并且拥有健康的身体,我就很开心。如果可以,我们一起回报社会!”这是26日晚上吴马良专门为受赠患儿写的一封信。

一封信、一套玩具、一袋吴马良捐赠的180毫升“生命种子”,被及时送往患者治疗的医院,给患者带去生的希望。相信这位小朋友一定可以恢复健康,和他的家人放下心理负担,继续乐观地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