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火箭军某部组织48小时高强度演练

来源:中国火箭军微信公众号 作者:李开等 责任编辑:王韵
2020-09-11 15:32:54

初秋的夜晚,乌云漫卷,漆黑如墨。在这场淅淅沥沥的夜雨中,火箭军某部一场48小时实战化演练的大幕正在逐渐拉开……

集合待命

闻令而动

“各梯队注意,各梯队注意,按照预定计划向集结地域机动转进!”

随着一声令下,雨夜的恬静被发动机的轰鸣声骤然打破,一辆辆战车如同出笼猛虎一般冲出朦胧的夜幕,向着预定集结地点疾驰而去。

机动转进

01 演练过程特情不断

演习场就是战场。

战场形势瞬息万变,随时都有可能发生特殊情况。

该部参谋薛飞扬讲道:“我们在区分部署地域、机动转进以及支援保障的过程中穿插了‘一反四防’等众多特情科目,不断检验官兵在战场复杂条件下的保障能力。”

“敌侦察卫星临空,立即开展伪装!”

“遭遇核生化袭击,就地进行人员车辆防护!”

“遭遇敌特分子破袭,立即抓捕消灭!”

一系列自设背景的特情科目,持续考验着该部官兵的特情处置能力和快速反应能力,最大限度地模拟了战场复杂多变的局势。

就地防护

车辆伪装

警戒抓捕

02 三轮次连续部署转换

深夜11时许,该部部署地域各项保障任务正如火如荼进行着。

“部署地域暴露,即将遭敌精确打击,各梯队迅速完成部署转换!”

突如其来的命令划破了夜空的寂静,整个营地如同一台精密的机器,开始高速运转。

“炊事保障装载完毕!”

“物资装载完毕!”

“各梯队车辆准备完毕!”

……

整个晚上,迅速部署转换的命令三次下达,随着战车发动机的轰鸣,曾经的营地也一次又一次被笼罩在漆黑的夜幕中。

部署转换

到达地域后帐篷搭设

宿营伪装

03 48小时高强度待机

战场没有休息日,打仗更容不得半分马虎懈怠,一旦松懈,就要挨打!

整整两昼夜48个小时,该部官兵始终保持着高强度的待机状态,连续的要素开设、机动转场、特情处置和支援保障任务,要求官兵们深入陌生地域,忍饥渴、抗疲劳、经磨练,不断挑战生理和心理上的极限。

搭设指挥帐篷

开设电站

轮换下来休息的官兵直接席地而眠,可只要命令一到,哨声一响,脑海中时刻紧绷的打仗之弦,就立刻驱使着他们再次奔向高强度的训练任务……

席地而眠

瞄准实战谋打赢,联战联训砺精兵。持续两昼夜的高强度训练,磨练着官兵们的打赢本领,最大限度贴近实战的训练模式,更磨砺着官兵“首战用我,用我必胜”的胜战之心。

十年寒窗磨利剑,一朝沙场亮锋芒。夜幕笼罩下,火箭军某部实战化演练“战味”渐浓……

文字:李开、邢金卓、孙志强、俞鑫建

摄影:田立来、韩照鑫、赵传宇、吴玉太